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3岁被喂到70斤做“吃播”,为孩子好还是虐待孩子?
http://www.scol.com.cn(2020-8-27 14:06:5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孔德淇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一则3岁女童被爸妈喂到70斤做“吃播”的消息,在网上引发关注和热议。“小宝宝”“食量惊人”“几秒吃完”等猎奇标签吸引了众多粉丝,单条视频的播放量最高达55.6万。在围观的同时,也有不少网友建议,应注意女童饮食平衡,但女童父母对此视若无睹,继续让孩子暴饮暴食。(8月25日 新华日报)

  70多斤,让人难以与一名3岁女童关联在一起。一方面,根据卫生部《中国7岁以下儿童生长发育参照标准》,该年龄段的正常体重在20.46斤-40.20斤之间,70多斤严重超越了这一区间,近乎最大参考值的两倍;另一方面,这也已然是女童健康的难以承受之重。与体重超负荷相对的,是女童的身体出现不适,最显在的表现即是走路吃力。而据媒体报道,女童出生体重已达9斤,饮食方面本该更注意热量摄入和营养均衡。但现实中,女童父母不加节制反而“变本加厉”,完全置孩子健康于不顾,烤肉、烤串、汉堡、炸鸡、奶油蛋糕等高热量食物轮番上阵,甚至以“养猪”自诩,体现出极端不负责任的一面。

  女童真的愿意吃这么多吗?在一个视频中,大人不断给女童添食。女童反复央求:“别弄了,别弄了”……她父母一边嘴上答应,一边把她刚吃空的盘子加满。这是典型的不考虑孩子感受,苦思冥想制造一个符合自己利益的“听话”孩子。对于女童的养育,这对父母急躁冒进,还常常提到:“马上突破100斤!”让人分不清是为孩子好,还是在虐待孩子。

  退一步讲,3岁小孩的生活起居需要监护人料理,但这不代表后者可以按自己的主观意愿随意处置。有没有强迫女童进食,个中的各种权利、道德边界的争议,都需要更多的公共关照。事实上,《未成年人保护法》第十一条已明确规定,父母或其他监护人应当关注未成年人的生理状况,以健康的思想、良好的品性和适当的方法教育和影响未成年人。显然,让孩子胡吃海喝,体重一路飙升,已然背离了此内容。

  在最新的采访中,女童父母否认让孩子当“吃播”是为了赚钱,并声称拍视频纯粹为了好玩,但不管真实动机是什么,让孩子参与直播表演,过早进入成人化世界,对其成长难言不是一种隐性伤害。而任何针对孩子的伤害都须遭到声讨乃至严惩。

  目前,该账号遭网友举报,已被技术屏蔽,账号中上传的视频及大部分动态也已被删除。然而,这不该是事件的终结。类似侵犯儿童权益的剧目并非首次上演,前段时间女童模特遭母亲踢踹的新闻就曾引发广泛讨论。这些事件都暴露了一些父母将儿女视为私有财产的观念,反映出相关法律体系不够健全。为此,妇联等组织应挺身而出,释放保护未成年人的善意,予以力所能及的帮扶。在此之外,家长群体也必须反思,到底什么行为才是真正爱孩子。(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