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七夕蛤蟆”诠释“阳光快乐文化”不“孤寡”
http://www.scol.com.cn(2020-8-26 8:56:2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殷建光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您好,我是您的七夕蛤蟆,孤寡孤寡孤寡......”8月25日,七夕蛤蟆开始占领朋友圈,不少人表示,自己收到了好友赠送的“七夕蛤蟆”,相关微博阅读量也已超过5.3亿。(8月25日《新京报》)

  “孤寡”是青蛙叫声的谐音,也是一种朋友间互相调侃的玩笑形式,在七夕这个特殊的节日,闪亮登场,的确给人带来一种幽默,一种快乐。因为青蛙憨厚的形态,因为青蛙绿色的清新,因为青蛙“孤寡”的谐音。同时,也给我们一个启迪,“阳光快乐文化”不“孤寡”。

  阳光,就是你的设计不能低俗,不能晦涩,不能阴暗,你的设计应该阳光灿烂。想想吧,一只绿色青蛙,在七夕这天,跳出来,唱着“孤寡”歌,可以是提醒恋人相约,别让对方“孤寡”;也可是单身人的抒发,我很“孤寡”。这个设计的受众很多,很大众,而且,一看就懂,阳光四射,真所谓越是精彩的,越是大众的,越是简单而内涵丰厚的,越是自然生态的。

  快乐,就是你的设计必须给大众带来一种心灵的愉悦,“孤寡”这个词虽然很冷漠,很生硬,甚至有点凄凉,但是,从青蛙的嘴巴里唱出来,就成为一种幽默,一种风趣,一种善意的提醒了。这是一种智慧的联想,这是一个精妙的设计。我们不得不佩服设计者:太有才了。

  网络时代,线上节日文化很潮,但是,不应是潮湿,而应该是阳光。我们更期盼设计一些适合节日氛围的这种阳光文化,当然,可以是阳光快乐,也可是阳光严肃,也可是阳光反思,总之,必须符合节日的文化氛围,必须弘扬一种阳光情怀,向上精神,不能煞风景,不能背离节日宗旨,不能低俗,不能猥琐。其实,也只有这样的线上节日文化,才能实现美丽经济效益,丰富网络文化、群众生活。

  新京报记者搜索发现,淘宝、闲鱼、拼多多等平台都开始提供“七夕蛤蟆”服务,售价从0.5元至100元不等,形式包括发送“七夕蛤蟆”的图片、“孤寡”的文字和语音,其中有店铺销量过千。有商家提到,从24日开,已有十余人购买该服务,“客户都玩得很开心”。客户开心了,商家也就开心了。当然,这个“开心”必须戴上阳光金箍。

  “七夕蛤蟆”占领朋友圈诠释“阳光快乐文化”不“孤寡”,水是生命之源,阳光是生命滋养,阳光文化快乐从来不“孤寡”,都会大受欢迎的。我们期盼更多的线上文化阳光系列诞生,给网络带来精彩,给朋友圈带来惊喜,给生活带来美好。(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