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善待善良,世界才能美好
http://www.scol.com.cn(2020-8-17 8:04:5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台风“米克拉”登陆这天,宋小女带着伤痕回到了漳州东山岛的家。过去7天里,从见到前夫张玉环的狂喜、到不断接受采访的疲倦,再到网络恶评的攻击,宋小女的生活又像经历了一场风暴。“宋演员”“作秀”“为了分钱”“动机不纯”……随着张玉环冤案关注度的升温,各种声音都涌来了。(8月16日 上观新闻)

  张玉环一案随着法院的判决尘埃落定,随同该案一起引发关注还有张玉环的前妻宋小女。但是,在对宋小女的关注中,“宋演员”“作秀”“为了分钱”“动机不纯”等等质疑,却夹杂着不应有的恶意揣测甚至人格漫骂。

  一些人对于宋小女的各种质疑、否定或漫骂,究其原因,或者是不了解宋小女这二十七年来为张玉环申诉所做的一切努力,不了解其为家庭所做的一切努力。宋小女在再婚时曾经对其现任丈夫提出三个条件,其中一条是“会把张玉环放在心里”,而最为重要的是,她这些年为张玉环平反所做的一切努力,恰恰是“会把张玉环放在心里”的最朴实行动。

  一日夫妻百日恩。宋小女为其原家庭和前夫所做出的努力和付出,恰恰是这份最纯真情感的自然流露和延伸。即便有更多困难、世人的歧视和责难,但宋小女为了让张玉环以清白之身示人,所做的努力不应该被忽视,更不应该被质疑、否定和漫骂。这是对善良的无视、否定。在漫漫申诉路上,申诉成功以后,能否获得国家补偿,这或许并不是宋小女所追求的。一直为张玉环奔走的大哥张民强也说:“只要律师和记者有需要,宋小女随叫随到。家人的肯定,或许能够平息外人的聒噪对宋小女的伤害。

  善良有时候是柔弱的,也会成为一些人攻击的靶子。留守学生钟芳蓉报考北大考古专业被称“没前途”、不配。就像“救命恩马”事件后,一些人对马主人为什么非得骑马救人的各种质疑。就像每当有人见义勇为时,也总会有一些人冒出来说是为了出名谋利等等。总会有那么一些人,自己怀着阴暗心理,就想当然地揣测他人必然也是如此想法,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在这些人心里,一方面漫骂世风日下,做痛心疾首状;另一方面,又对他人的善良和执著嗤之以鼻或公然否认,自己却原地不动。这是典型的五十步笑百步,是典型的“口高手低”。

  也许张玉环日后会得到数额巨大的国家赔偿,赔偿款怎么用,或者是否给宋小女部分,这些都是他们内部的事情。况且,宋小女早就表示,不会要张玉环获得的国家赔偿款。

  不要恶意揣测他人的善良、正义的执念。善待善良,勿以善小而不为,恐怕是当下最需要努力之处。善待宋小女,善待人世间的一切或轰轰烈烈或平平常常或忍辱负重的善良,让善良归于平凡,让善良得到呵护,世界才能积聚更多正能量,世界才能更美好。(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