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尽责追回被哄抢的猪肉,这样的政府该赞
http://www.scol.com.cn(2020-8-12 8:21:2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黄齐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0吨猪肉在江苏盐城东台市境内因翻车遭哄抢”的消息近日引起舆论关注。东台市委宣传部8月10日通过网络平台致歉。致歉的同时,东台警方立即组织开展调查处理工作,已追回部分散落冻猪肉。对涉嫌违法人员,公安机关将依法严肃处理。(8月11日 澎湃新闻网)

  车辆在高速上遭遇事故翻车,这已经是很不幸的事;车上运载的冷冻猪肉散落一地,非但没有出现“雷锋”帮忙,猪肉反而被附近的村民哄抢,这更加悲惨。车主的焦虑与愤怒可想而知。

  如此一幕,我们并不陌生,或许我们身边就曾发生过。参与哄抢的村民认为:只要大伙都参与了哄抢就没事,反正是法不责众。如此的观点肯定是错误的。可是,很多案例表明,车主祈求别抢货物或者报警,也都无济于事,只能自认倒霉。

  村民疯狂哄抢事故车,最直接的因素当然是他们怀有“法不责众”的侥幸心理,其次是民众的道德水准下滑。除了这些,还与当地政府有直接关系——很少有涉事地的政府把村民哄抢事故车当回事。车主报警后,警方当然也会到现场阻止,然而,等警方到达现场,黄花菜都凉了。即便车主拍有视频、照片,警方也懒得深入调查,追究责任。

  车辆发生交通事故,车上货物遭哄抢,这样的事件并不鲜见,但有多少涉事地政府道歉?几乎没有。可是,这一次哄抢事故车经车主曝光后,东台市政府紧急介入,通过网络平台向车主致歉,也警示哄抢的居民自首;同时,东台警方立即开展调查处理工作,并已追回部分散落冻猪肉。可以说,东台市政府的表现,让人眼前一亮。

  法不责众是个伪命题,它取决于政府部门的执法力度和责任态度。如果政府在宣传教化、弘扬助人为乐的基础上,对每一起哄抢事件都追究到底,加大惩罚力度,那么,这个地区的哄抢事件将大幅度下降,社会风气也必然好转。可遗憾的是,很多地方政府对此类事件并没有足够的重视,这也是世风日下的一个诱因。

  猪肉遭哄抢,如果政府敷衍了事,车主欲哭无泪投诉无门,那么,他不但对此地的居民很失望,也对此地的政府很失望。就此而言,政府竭尽全力地帮助事故车主,这也是分内之事。但尽管如此,我们还是对东台市政府的虔诚道歉所感动。笔者认为,东台市政府尽责追回被哄抢的猪肉,并向车主道歉,带了个好头,这样的政府该赞。

  东台市政府的道歉,让我们看到了温暖、善意和决心,也能在一定程度上,缓解车主焦虑的心。每个事故车主的遭遇,都应得到政府部门的积极回应,倘若每一起类似的事件,都能执法必严、违法必究;若如此,那么,哄抢事件将不复存在。(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