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明秦王府城墙砌体坍塌,给古建筑保护提个警
http://www.scol.com.cn(2020-8-9 7:55:3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黄齐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8月8日上午9:27分,由于近日连续降雨影响,位于西安市新城区新城广场西侧,于2009年实施的明秦王府城墙遗址修复保护砌体约20米发生坍塌,现场一辆公交车、三辆私家车受损,有四名群众被坍塌时溅起的砖石擦伤,已送到就近医院治疗。(8月8日 澎湃新闻网)

  8月8日,西安明秦王府城墙砌体坍塌。倒塌的这段砌体, 修建于2009年,本身就是对明朝秦王府城墙遗址的一种保护措施。倒塌发生后,相关部门的专家紧急进行勘察、研判,从专家目前研判看:文物本体未受到破坏,文物部门将再次采取抢险保护措施。

  进入夏季以来,我国很多地区都遭遇了连日降雨。降雨,对长期浸泡于水中的建筑物来说,是一种严重的考验,特别是一些时间久远的古建筑。西安这次明秦王府城墙砌体坍塌,就是向我们发出警示——暴雨期排除建筑安全隐患,特别是危房以及古建筑,在这个方面,我们绝不能掉以轻心。

  一些古建筑能经历多年风雨而不倒,必定是汇集了我们先人的建筑智慧,值得现代人的借鉴。再者,很多古建筑都属于文物,与当时的文化、政治、经济等相关联,颇具考古价值,是一种文化的延续。可是,再牢固的古建筑,也是有寿命期限的,遭遇恶劣的天气时,如果没有保护措施,那么,它们的寿命也会缩短,乃至倒塌。所以,我们理应积极地妥善保护。

  众所周知,几乎每一年的暴雨期,都会发生民房建筑倒塌的事故,有的甚至酿成人员伤亡的悲剧。更重要的是,一些文物级别的古建筑建在闹市区,它们一旦发生倒塌,这不仅是文物、考古层面上的重大损失,还有可能威胁到过往行人的生命安全,及其造成周边财产损失。

  明秦王府城墙砌体坍塌的原因很明显,就是连日暴雨所致。其实,这段城墙砌体坍塌有预兆——坍塌之前就发现,砌体出现了倾斜裂缝,有土块从墙体掉落。因此,相关部门对明秦王府城墙涉险路段设置了警示线。也正是如此,砌体坍塌并没有造成严重的伤亡。明秦王府城墙处在闹市区,可谓车水马龙,如果没有先前的预警,后果会怎样?不堪设想。

  或许,明秦王府城墙的重要性算不上太大,但是,有些历经沧桑的古建筑,却是我们的文化瑰宝,而非鸡肋,我们不能弃之不顾。遭遇暴雨之类的极端天气,我们应格外关注古建筑的安全,尽可能地提前介入,一方面采取科学的保护性措施,另一方面,对于频危的古建筑,也应提醒周边居民安全。(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