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愿“张玉环们”的错案更少些
http://www.scol.com.cn(2020-8-7 9:02:4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戴若冰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被羁押9778天后,8月4日下午4点,江西省高院对27年前张玉环故意杀童案公开宣判。法院判决,“原审判决事实不清,证据不足”,宣告张玉环无罪。作出无罪宣判后,江西省高级人民法院有关负责人代表该院向张玉环赔礼道歉,并告知其有申请国家赔偿的权利。(8月5日《楚天都市报》)

  又是一桩错案,国家又得为这起错案埋单!

  背负故意杀人罪名近27载,现年53岁的张玉环终于等来了无罪判决。近27年的时间,几百次申诉,张玉环终于等来了江西省高院的道歉。人生是没有几个27年的,漫长的27年足以改变一个人的一切。近27年的牢狱生活使原本无罪的张玉环妻离子散,整个家庭乃至所有成员的一生都被彻底改变了。

  张玉环案大体是这样的:1993年10月24日,张玉环所在的村里,有两名男童失踪了。次日,在一个水库里发现了两个孩子的尸体。张玉环被疑为故意杀人凶手而被收容审查。1995年1月,南昌市中级人民法院认定张玉环故意杀人“基本事实清楚,基本证据充分”,依法判处张玉环死刑,缓期两年执行。张玉环提出上诉,江西省高院驳回了他的上诉。之后,张玉环被送往南昌监狱服刑。20多年来,坚称自身无罪的张玉环和他的家人从未停止过上诉。2020年8月4日,江西省高院改判张玉环无罪。

  张玉环杀人案一直存在诸多疑点。据其辩护律师尚满庆介绍,审讯期间,张玉环共有6份笔录,其中两份是有罪供述,但内容不完全一样。4份笔录是无罪供述,这个疑点从侦查机关到公诉机关再到审判机关,从一审到发回重审,再到一审、二审,一整套程序走下来,怎么就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呢?法院宁可留有余地地判他个死缓,怎么也不愿判个“疑罪从无”呢?

  张玉环无辜入狱超过26年,我认为,涉事检察院应该“背书”。当年,检察院以涉嫌故意杀人罪对张玉环立案,在侦查过程中为什么没有发现证据不足呢?总不能说你们怀疑张玉环杀了人,不调查、不核实、不管三七二十一就把人家给起诉了吧?

  其次,南昌市中级人民法院也该“背书”。当年,在审理张玉环杀人案的时候,为什么没有发现事实不清、证据不足呢?而今,江西省高院判决“原审判决事实不清,证据不足”,你们应当出面说个“子曰”,总不能说张玉环有两份笔录承认杀了人,就不调查、不核实、不管三七二十一就把人家给判了吧!

  糊涂僧断糊涂案,国人屡见不鲜。2016年2月1日,浙江省高院依法对坐牢23年的陈满故意杀人、放火再审案公开宣判,撤销原审裁判,宣告陈满无罪。2017年4月7日,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对原审被告人郭利敲诈勒索再审一案进行公开宣判,再审改判郭利无罪。之后,陈满和郭利分别获得国家赔偿。现在,坐牢20多年的张玉环被宣告无罪了,张玉环依法申请国家赔偿,那是理所当然的事儿。

  是的,张玉环、陈满、郭利等被改判无罪,是党的工作原则“实事求是、有错必纠”在司法领域中的具体体现,彰显了我国司法的进步,是公平正义的回归。每一起冤假错案的依法纠正,都是一面法治的镜子,也是法治建设的一个台阶。但是,咱们国家不能老是为一些冤假错案埋单啊!所以我们还是希望,执法者在司法实践中,务必坚持“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坚决贯彻证据裁判原则和疑罪从无原则,努力让“张玉环们”的错案少些,再少些!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