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心理按摩”开进公交线具有示范效应
http://www.scol.com.cn(2020-8-7 8:30:3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堂吉伟德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针对公交车驾驶员容易产生精神焦虑等问题,长沙市交通运输局和长沙市总工会举办关爱驾驶员系列活动,并打造关爱驾驶员心理健康的长效机制,让他们感受到来自“娘家人”的关心和关爱。(8月6日《工人日报》)

  公交车司机每天会遇到各种各样的意外问题,比如部分乘客的无理取闹,加之工作内容相对单一而枯燥,以及安全驾乘、热情服务等方面的要求,承受着极大的心理压力。同时由于久坐、饮食不规律等原因,容易产生精神焦虑,轻则出现情绪上的波动,重则难以自我控制并做出极端动作。7月7日,贵州安顺公交车因司机不满拆迁,酒后蓄意报复开车冲进湖中,造成了21人死亡的惨剧。公交车司机心理健康的重要性,透过这些极端事件足以验证。

  当然,关爱公交车司机的心理健康刻不容缓,也必须及早提上议事日程并得到落实。从常识上讲,一个人出现心理方面的疾病,非偶然发生而需要较长期的积累。控制不当会作出一些极为反常的动作,比如驾车时表现为恶意操作、拍打车辆、长时间按响喇叭、开快车、强行超车等。一项曾对汽车驾驶员进行的调查表明,在导致交通事故的众多因素中,由驾驶员造成的占70%,超过50%驾驶员因劳累、压力而产生心理问题,司机的心理障碍发生率达达59.8%,而公交车司机的心理障碍率高达80%。

  透过数据不难看出,公共汽车司机已成为心理疾患的高危群体,这由其职业特性所决定,归类为“职业病”也不为过。在国外,通常是以立法的方式,实施对公共交通工具的从业者的心理干预。比如日本《保持增进职场劳动者健康方针》明确规定,用人单位有义务解决员工的心理健康问题,应主动开展系列关爱劳动者活动,改善工作氛围和环境,解决员工心理健康不和谐等问题。在国内,相关专家也建议,在每年的员工体检中,应适当增加心理检测的内容,做到有效早预防、早筛查、早治疗和早处置。

  除了入职测试和定期体检外,实行心理按摩和关爱也非常必要。定期测试和体检,只能反映阶段性或特定时间的样本状况,但心理健康处于不断动态的变化中,某种应激式或偶发性事件的发生,则可能让当事人产生极为强烈的情绪波动和应急反应,并做出较为危险的举动。因而,在常态的体检和测试的基础上,实行员工帮助计划,通过专业机构和人员,对相关人员及其直系亲属提供专业的心理指导、培训和咨询,帮助他们解决各种心理障碍和行为问题,才能防范于未然,杜绝公交车司机采取极端做法报复社会的悲剧发生。

  一直以来,由于认识缺陷等因素,对公交车驾驶员的心理问题的重视度不够,相应的机制和措施也较为滞后,通过专业的心理测试或者过程介入,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预防出现恶性事件,这样的体系建设亟待补强。假若干预措施足够及时且到位,那么“贵州安顺公交车坠湖”事件则大概率能得到避免。长沙市开展“阳光心态,幸福公交”关爱公交车驾驶员系列活动,把“心理按摩”开进公交线的做法,有效填补了对特定行业从业人员干预度不够的空白,尤其注重了对日常的心理关爱与帮助,是创新和落实员工帮助计划的有效举措,具有难得的示范效应,值得借鉴与推广。(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