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老人的“求救”机智让人无比心酸
http://www.scol.com.cn(2020-8-6 8:19:5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黄齐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7月31日,安徽蚌埠一小区内,有居民听到敲击声,发现一老人倒在家中,急忙报警求助。消防员到场后破拆房门,发现是敲盆求救,将老人抬到卧室内。经询问,老人已倒地4天,滴水未进,屋内饭已发霉,获救后老人一口气喝下一瓶水。(8月5日 澎湃新闻网)

  老人在家中突发疾病,倒地无法动弹;无奈之下,他敲击身边的脸盆,发出求救的声响。4天之后,邻居听到了老人家中的异样声响,发现老人倒在家中,急忙报警求助。最后,消防员拆卸房门,进入老人家中,老人获救。

  4天的时间,老人滴水未进。获救之后,他一口气喝下一瓶水,那么,如果邻居没发现老人敲击脸盆的异常呢?七八天之后会是怎样情形?后果真的不堪设想!独居老人惨死家中无人知晓,这样的案例并不鲜见,随便在网上搜索,即可找到相似的案例,一幕幕寡居老人的惨剧,无不令人心酸。

  安徽蚌埠这个老人,他非常机智,倒地后敲击身边的洗脸盆,引起邻居的注意,最终获救。如此的机智求救,堪称教科书式求救信号,值得独居老人借鉴。不过,这也让我们反思一个问题:“常回家看看”已经写进了老年人权益保护法,但我们做的还远远不够。特别是独居老人,子女更应多些关爱。

  新闻中的这个老人,独居且又有疾病之忧,他的子女非但没有“常回家看看”,而且4天都没有打过电话,如果不是老人机智,家中离世多日无人知的惨剧,恐怕又一次上演。若真的如此,老人的子女难道不捶胸顿足地后悔吗?

  现今社会,流动人口密集,独居老人成普遍现象。你养我长大,我陪你变老,这份承诺,日益变得沉重,很多人无法落实。作为子女,如果我们不能“常回家看看”,不能精神赡养老人,那至少应该给于老人多一份安全上的保障,比如勤给老人打打电话,不但能陪老人聊聊天,还能发现紧急情况;比如给一部贴身手机或呼救机,以备不时之需,等等。

  老人敲盆求救的机智,抵不上子女的责任。每一起空巢老人“死在家中无人知”的悲剧,都是一份子女赡养老人不及格的答卷。救出老人后,消防员发出一份让人泪目的提醒——家有老人,请记得常回去看看。但愿所有的子女,都能听懂这份呼吁和提醒,别让悲剧重演。(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