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莫让诗和远方变成“尸”和远方
http://www.scol.com.cn(2020-8-3 8:20:0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吴海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天堂和人间有时只是一“念”之差。四川籍女大学生黄雨蒙失联多日后,最终还是传来噩耗。根据警方发布的消息,黄雨蒙的遗骸在可可西里被发现,一位正值花季的大学生消失在“生命禁区”。令人悲痛的是,这位女孩执意选择“冒险”,一“念”之差,从人间“坠入”天堂,她所向往的“诗和远方”也变成了“尸”和远方。

  探寻“诗和远方”是年轻人的时尚,“说走就走”的旅行也是一股潮流,两者本身都没有错。但如果罔顾危险,缺乏对大自然的敬畏,缺乏足够的安全意识,那就是“任性”和“鲁莽”了。看一下对可可西里的描述:生命禁区,荒无人烟,氧气稀薄,地貌复杂,野兽出没,通信不畅……而黄雨蒙只身一人独闯“无人区”,真是的“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她忽略了大自然潜在的凶险,以我行我素的态度选择“铤而走险”,最终付出了生命的代价,理想中的“圣地”成为现实中的“墓地”。

  “君子不立于危墙之下。”我们在探寻“诗和远方”时,一定不能把自己置于险境,一定要把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因为生命只有一次,没有重来的机会。作为二十多岁的成年人,黄雨蒙的死是自己的“无畏+无知”所致,这是十分危险的信号。时下,一些年轻人热衷于“追求自我”,崇尚“说走就走的旅行”,对可能遇到的危险缺乏足够认知,对大自然缺乏足够的敬畏,甚至拿着鲁莽当勇敢,拿着任性当洒脱,最终成为安全教育的“反面教材”,甚至让追寻的“远方”成为人生的“终点”。

  逝者已逝,警醒生者。透过黄雨蒙的悲剧,我们发现:抗压能力差、缺乏自我心态调节、遇到挫折选择逃避等,或许是导致悲剧发生的“罪魁祸首”。根据警方的调查,现场没有血迹,可以初步判定,女孩应该是抱着轻生的目的到达可可西里,可能是服用催眠等药物导致死亡。可见,黄雨蒙的死很可能是“故意”为之,其原因是今年本应该毕业的她,没有来得及参加论文答辩,结果毕业被延迟了,导致心情不好,进而选择偏激的方式来“解压”。可见,其抗压能力较差,面对挫折时不够理智。

  人有时候很脆弱,每个人都有或轻或重的心理压力,但当你疲惫时、当你想逃离时、当你渴望解脱时,要学会心理调节,没有过不了的火焰山,办法总比问题多,别动不动就拿生命开玩笑。要多想一想我们身上的责任与义务,多想一想今后,多想一想身边的人,别让“白发人送黑发人”悲剧屡屡上演。心情不好、学业受挫,有各种解压手段,不能钻牛角尖。同时,作为父母,要及时疏导女儿的心理问题;作为学校,要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作为社会,要加强宣传引导,防止人们轻言放弃生命。

  人的生命不会重来,只有把安全放在第一位,才能更好地探索更为多元的“诗和远方”。我们要从黄雨蒙的悲剧中吸取教训,珍爱生命,敬畏自然,培养积极健康的心态,切莫让诗和远方变成“尸”和远方。(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