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对体验“毒蘑菇致幻”坚决说不
http://www.scol.com.cn(2020-8-3 8:18:1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每逢菌子季,云南的各种野生菌便成了必吃的美味,但吃毒菌子中毒的新闻也随之刷屏。当地有关部门每年从野生菌上市就要发布各种预警和科普,也是操碎了心。但即使这样,还是会有人在看到吃蘑菇中毒致幻能有小人跳舞、能欣赏大片的新闻后,忍不住动起亲身体验一把的“歪心思”。(8月2日 北京头条客户端)

  不慎食用毒蘑菇,中毒者的各种幻觉被传播开来,竟被一些人所期待甚至有“我也想试试”的冲动。中毒者出现各种幻觉的背后,看似各种舒爽,实际上被忽略的是,中毒者未被外露的各种痛苦,甚至中毒致死情况却被无视。如果对“毒蘑菇致幻”有抵制不住体验的冲动,难免让跃跃欲试者陷入威胁生命的境地。

  近些年来,到食用菌季节,因不慎食用毒蘑菇中毒情况屡有发生,造成人员重伤甚至死亡的病例也屡被报道。有数据显示,截至7月20日,云南省2020年因野生菌中毒事件造成12人死亡,目前,全省累计成功救治中毒患者2000余人。而这些数字背后,尚且还是经过云南省通过多种渠道宣传、医护及时救治,将食用野生菌中毒影响逐年减低的结果。

  一方面,防止食用野生菌尚且还来不及,另一方面,却有一些人为体验“中毒幻觉”而蠢蠢欲动,如果这些人的行为一旦付诸实施,不仅直接将这些人的生命健康送到危险边缘,也进一步挤占了当地医疗救治资源。因为这些中毒事故本来完全可以避免。医疗公共资源被这些人“侵占”,必然会影响急需救治的其他病人现实需求。

  况且,这种对中毒各种幻觉的追求、体验,一旦经过个体的冒险尝试,经过口口相传或媒体曝光,或会推下竟相尝试毒蘑菇的多米诺骨牌。不仅进一步加剧侵占医疗资源的情况,也会让不良之风滋长。而在部分电商平台中,销售野生菌被问询的“中毒体验”,不应该成为这些体验追求者的“孵化器”。

  好奇心人皆有之。但是,对什么事物好奇、采取什么样的好奇后续行动,将会有不同影响。有的可探究真相,推动思想解放,科技创新,让世界更美好;有的走入死胡同,“好奇害死猫”。想要体验“毒蘑菇致幻”,无异于尝试吸毒带来的各种快感和疯狂,这或许与吸毒找快感只有一步之遥。媒体不应该追求点击率持续渲染中毒幻觉,而应该实事求是的全面反映中毒各种不良后果。

  珍爱生命,健康生活,是当代人应该追求的生活方式。部分人想要体验“毒蘑菇致幻”,不仅有害于身体健康,也扭曲着其应有的健康心态。拿病态当时尚,在病态里找快感,本身就是一种病态。对于这种无知,需要进一步加强科学知识普及,坚决扭住不当宣染所谓的快感、幻觉,对体验“毒蘑菇致幻”的疯狂行为,全社会都应该毫不留情地说不。(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