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岂能容许消防志愿者滥竽充数?
http://www.scol.com.cn(2020-8-2 9:13:5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张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贵州王先生6月9日通过国务院“互联网+督查”平台反映:贵州省黔东南州麻江县消防安全委员会强制下达消防志愿者注册任务数,竟然允许在校学生注册充数。国办督查室收到群众留言后,经初步核实,及时转贵州省政府核查办理。贵州省政府接到国办督查室转办通知后,立即要求省消防救援总队会同有关部门组成督查组,赴黔东南州麻江县实地核查。经核查,群众反映问题属实。(8月1日中国政府网)

  州里给县里1500个消防志愿者注册任务,县里坐地“涨价”到1650个注册志愿者任务。任务完不成,就默认动用中学生注册来凑数。消防志愿者数量是凑够了,但这样中看不中用的队伍岂不是滥竽充数,自欺欺人?

  推动消防志愿队伍建设,对于提高一个地方消防水平是一件实事好事。然而,贵州省黔东南州麻江县消防队伍靠在数字上造假来打造消防志愿者队伍的情况,却着实让公众对消防服务质量心生担忧不已。消防志愿者数字造假,不仅让这些学生无辜中“躺枪”,也干扰了当地提升消防志愿者队伍建设的真正水平。

  州里下发文件确定消防志愿者数量,县里坐地加码。而为完成任务,就通过让中学生充数的形式。县级相关部门或许很无奈。这种数字上的游戏,虽然吹大的是表面强大的消防志愿者建设,但外强中干的志愿者队伍,很难在日后的志愿活动中担当重任。令人心安的是,这次数字上的造假,已经被叫停并进行了整改,但其背后的形式主义、弄虚作假之风,更应该值得警惕。

  有计划推进消防志愿者队伍扩大化,本意并无不妥。但当地为了完成任务创造业绩,做数字游戏,实在不怎么高明。消防队伍来不得半点虚假。消防安全,既有赖于可爱的消防蓝赴汤蹈火的无畏,也有赖于消防志愿者们为他们打下坚实的后盾,通过消防知识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等多种渠道,为消防安全推广提供强有力的力量支撑。

  现实当中,一些单位在开展工作中,通过玩数字游戏、文字游戏的情况时有发生。扶贫数字造假、创建文明城市、卫生城市文字造假、经济指标统计情况造假……造假成风的背后是相关方面根深蒂固的形式主义,而作为监管方,则对这种形式主义视而不见,默认、放纵这些情况的存在。消防志愿者数字造假之事,如果没有热心群众说真话举报,当地很可能蒙混过关。

  水火无情,贵在防范。在推进消防队伍建设方面,需要不折不扣地建设一支强大的防火队伍,不管是正规军的消防应急队伍,还是志愿服务队伍,都只能是数字上真实、业务上过硬。队伍建设上存在虚火,应对火灾事故时就会冒火。对消防志愿者队伍造假进行纠偏,从作风、纪律、素质等多方面强化管理。只有把好作风关、纪律关,消防队伍才能为群众把好生命关。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