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也需要高材生

http://www.scol.com.cn(2020-8-24 13:55:2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贾合祥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最近几天,杭州市余杭区的一份招聘公示在社交网络上火了。这份长长的公示名单里,清一色是来自清华、北大的毕业生,学历均为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其中8个岗位还是街道办事处的……

  这份招聘公示所以火了,只因不少网友质疑,清华、北大的毕业生去街道工作,会不会大材小用了?但这种质疑完全是多余。“卖猪肉怎么啦?北大学生既能当国家干部,也可以做普通劳动者!”相信很多人不会忘记说此话者,他就是上世纪80年代的北大高材生陆步轩,34岁的年纪,他被迫操起了杀猪刀,一度也自卑羞愧:“我为母校抹了黑,我是反面教材”!但他最终成功了,也早已在天命之年完成了成功的逆袭,其公司年产值已达到18亿。当然,成功的不止是他个人获得多么大的财富,而是以他的经历向社会证明,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基层也需要、也能够成就高材生。

  看看今年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联防联控,严防严控,社区作为最基层的单位,却肩负着阻击疫情最艰巨的任务,所有社区却成为疫情防控最牢固的堡垒,基层社区工作者被习近平总书记赞誉为是英勇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平凡英雄”。还有全国4.2万余名援鄂医务人员,其实他们绝大多数也都是来自各地医疗战线的最基层,有的也是刚刚走出大学校门,但抗击疫情、救助生命,他们都是英雄。

  再看看脱贫攻坚,今年是我国脱贫攻坚收官年,通过党的十八大以来的艰苦攻坚,现在农村贫困人口已从2012年的9899万人减少至当前的几百万人,目前尚未52个未摘帽的贫困县,但圆满完成脱贫攻坚任务胜利在望,成就的取得,依靠的就是成千上万的扶贫干部在基层扶贫一线的努力奋斗,他们中有从中央到各地的优秀机关干部,更不乏优秀的高校毕业生,可见,基层真正是一个大可作为的广阔天地,更需要人才,需要高校高材生。

  那些以为北大、清华等名校毕业的高材生就必须到党政机关、高端企事业单位就业的人,根本就是“读书做官”的封建思想在作怪,就是没有看到基层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基层是社会之基,基础不牢地动山摇,所以,这些年党中央高度重视加强对基层工作的领导,加强基层工作治理,并出台了许多社区、农村基层治理的法规措施,彰显了基层工作的重要,做好基层工作也特别需要高端、高素质的人才。

  我们犹记得,今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毕业生的回信,他充分肯定了同学到边疆基层工作的选择。其实,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基层也呼唤大学生,这里也是大学生实现人生价值的舞台。一些大学生高不成、低不就,导致其难就业,归根结底还是其人生价值观、择业观的扭曲。社会上一些人视名牌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就业为大材小用,完全曲解了人才的价值。

  真正的人才属于国家、社会和人民,而非某个行业、职业的专利,基层单位也有选择任何人才的权利。良才因社会需要而成才,否则,也算不得真正的人才。所以,真正的人才,最重要还是能够接受社会的挑选,哪里需要哪里去,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矢志奋斗。(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