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支书用脚“接待”村民缺失“民本意识”

http://www.scol.com.cn(2020-8-22 8:18:4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王军荣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8月21日消息,近日,网传钦州市灵山县伯劳镇伯劳村村民反映问题时,该村村支书不仅不理不睬,双脚还放在桌上,态度极其傲慢。南国早报报道此事后引发关注。8月20日,伯劳镇发布消息,决定对该村支书作出暂时停职处理,镇纪委、组织等部门组成工作组开展调查。(8月21日《澎湃新闻》)

  村支书面对村民反映问题,竟然将双脚放在桌上,这不仅仅是缺失最起码的礼貌,更是对村民尊严的无视,其骨子里是民本意识的缺失,这对于一个基层干部来说,是最可怕的,也是最需要引起高度警惕的。

  据了解,村民反映的问题事关切身利益,求助于村支书,诚然,村支记也不是万能的,由于权力受到限制,村民反映的问题也未必能够及时解决,也可能存在村民因为切身利益问题得不到解决,出现情绪激动现象,或许也有可能说了难听的话,但所有这些均不是村支书用脚“接待”村民的理由。

  前几天,温州出现最"脏"村书记满口脏话, 开证明先给2千,事后当事村支记被停职处理。不管是用脚“接待”村民的村支书,还是开证明先给2千的村支书,都不是老百姓想要的村支书。这两位不合格的村支书,可能早就是权欲膨胀,失掉了民本意识。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最终要落到每个村子以至每组每户,需要通过村级党组织来实现。村支书该是村民的主心骨,有着不可替代的关键角色重要性。“组看组,户看户,群众看支书”。一个让村民放心的村支书,该是有着很深厚的民本意识,无论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是将群众的利益放在首位。遇事不会推三阻四,更不会想着如何自己谋取利益。显然,这两位“出名”的村支书,已经偏离了群众,不仅没有做到为民服务,相反,对于村民的权益维护显得不耐烦,或是想借着手中的权益谋私利,才会出现如此“窘境”。

  一个不将村民的权益放在首位的村支书,是很难静下心来为民办事的,也很难成为村民的“主心骨”,成为破解难题化解矛盾的“铁能手”,更不会主动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让人遗憾的是,两位村支书被撤职,均是经过网曝的形式,在引起广泛关注才得到处理。如果监管能够早发现,也就能够早“治疗”了。

  村支书对于村民来说,最重要的,这一方面需要在选拔村支书时多问问当地村民,要将最关心群众的,群众最信任的人选出来,另一方面要全方位监督,且要保障监管的力度。特别是畅通村民举报制度,比如开通网络举报,且对举报有积极的回应。而现在暴露的问题是,即便是知晓村支书存在问题,但也面临着举报难、处理难的问题。唯有当一个村支书如果不为民办事的时候,等待的就是被撤职,想必村支书会更加努力地提高为民办事能力,会将为民办事放在首位。(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