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口成脏不该再是村干部“特色”

http://www.scol.com.cn(2020-8-15 8:11:0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朱永华
作者:朱永华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据浙江省温州市龙湾区永兴街道办事处官方微博消息,8月13日下午,针对近日网帖《温州最“脏”村书记诞生!满口脏话:打证明?先给2000块》反映的相关问题,经永兴街道党工委研究,决定给予沙园村书记王国强同志停职处理。对网帖反映的其他问题,街道也已指派专人负责进一步核查,如果发现问题,将依法从严处理,并及时向社会公布,欢迎社会各界予以监督(据8月14日《中新网》)。  

  平心而论,村干部因为成天跟普通百姓打交道,再加上接触的村民中,还有不少属于宗亲关系,偶尔性带点“粗话”或是被宗亲长辈们骂几句,既没有什么恶意,也是再正常不过。而对于这种“接地气”的村干部,无论老百姓还是农村基层政府部门,对此也是“见怪不怪”。但网传视频中这位温州村支书,显然不属于此类。他不仅在办公室里对办事群众“出口成脏”,那“牛皮”吹的也是“老天第一他第二”,很有一副不可一世的派头。  

  从网传的视频中不难听出,他除了“满嘴脏话”之外,对有群众提出外来企业都搬走了的问题,这位王支书态度更是嚣张:我儿子在环保局,儿子能不听他爹的?“能查死他、整死他”,税务局也有我的人……。应当说,无论群众反映什么问题,也无论自己的出发点是为了工作还是出于“公心”,这样的态度和语言表达都是积极不合适的。同样,让这样的人再处在村支书的工作岗位上也是极为不妥的。基层组织不是流氓团伙,说话可以“接地气”但也不能突破道德和文明底线。  

  不过,话也说回来,社会公众也不要用衡量党政机关工作人员的那种“标准”来看待乡村干部,有农村生活经历或在农村居住的人都有体会,乡镇干部尤其是村组干部,如果说“文绉绉”的有话好好说,不少村民非但“不买账”,反而会认为你是“说着玩的”。用不少基层干部的话说,非得张口骂娘闭口骂爹,一些村民才会认为你是“来真的”。客观上也造成很多村干部养成了“爆粗口”的陋习。  

  应当说,村干部只要行的直做的正,在那样的工作环境中,只要不出于恶意,言谈话语中带点“脏”字,既能理解,也是“骂中有爱”。但也不能不指出的是,随着农村文明建设和村民文明程度的提高,尤其是大学生村官的融入,靠“骂爹骂娘”树威信的村干部也越来越少,而村民对这种干部也从原来的接受逐步发展到排斥甚至是“厌恶”。而从网传视频短时间内引起社会关注的情况也能看出,满嘴脏话不该再是村干部“特色”。而王支书不仅满出口成“脏”,还极其狂妄自大,无论自身是否“干净”,这样的言行都无法让人接受。同时,也与现代乡村文明建设格格不入,停职是必须,离开村干部队伍才是对舆论的最好回应。(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