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干部需要上下“墩一墩”才会更健壮

http://www.scol.com.cn(2020-8-11 10:56:1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贾合祥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据报道,今年,某省在选派500名机关干部到乡镇(街道)任职的同时,近日,又集中选拔200名左右优秀乡镇书记到省市直单位担任处级领导职务。为进一步提高新任职干部的政治站位,加快转换角色,尽快适应工作岗位,拟到省市直单位、或乡镇(街道)任职者,都要进行任前培训。

  选派省市机关干部到乡镇(街道)任职,选派优秀乡镇书记到省市直单位担任领导职务,这是某省为培养年轻干部而实施的“墩苗”计划,让机关年轻干部下基层去“墩苗”,再让乡镇干部上机关来“墩苗”,这一“下”一“上”,角色互换,颇有新意,既彰显了党组织对年轻干部的真诚关爱,也为年轻干部成长提供了一个能上能下的大舞台,必利于年轻干部健康、全面地成长。

  下去,到基层“墩苗”,有利于锻炼机关干部的实干能力。人说基层工作难,基层干部压力大,难就难在“上有千条线,下有一根针”,压力大就大在工作繁琐、责任如山。的确,承上启下,基层干部是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具体贯彻执行者,是党联系群众的桥梁,与群众面对面。可见,基层工作使命与肩负责任重大,在基层工作必须要有吃大苦、耐大劳的准备,甘做“孺子牛”,必须要有超强的贯彻执行能力,敢于挑重担。从机关到基层,既能够很好地了解基层工作、感受基层干部之难,更能够墩掉一些机关干部身上的“娇气”,增强吃苦耐劳的“韧劲”。机关干部有基层工作的经历,才能更好地理解基层,强化执政为民的理想信念。

  上来,到机关“墩苗”,有利于培养基层干部的大局意识。机关干部下基层,基层干部上机关“蹲苗”,两者同等重要。其实,机关工作并非一些人想象的那样,是一支烟、一杯茶水、一张报,机关也有机关的难处,上情下达,下情上达,正确贯彻党委政府和领导的工作意图、决策,及时处理基层反映的问题,必须有很强政治敏感性和工作协调能力。当然,机关最大的优势在于,接近顶层,工作站位高,视野开阔。由此而言,基层干确有必要到机关墩墩“苗”。毕竟,多数领导干部、机关干部也都是由基层一步一步干上来的。这样,基层干部上来体验下机关工作,对做好基层工作、对未来发展进步都大有裨益。

  无论上机关,还是下基层,归根结底都是为了“墩苗”,锻炼培养年轻干部,利于党组织选拔干部使用。“墩苗”体现了党组织的关爱,对每个被选作“墩苗”对象的干部来说,关键是要提高认识,端正态度,珍惜机遇。下基层不是去“镀金”,上机关也不是来“贴标签”,都要能够把自己摆进去,按照机关、基层工作规律要求,实实在在地锻炼自我。这样墩出的“苗”才能健壮成长起来,达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五好干部”标准,做到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

  新时代、新征程,实现民族复兴新的伟大事业,需要一支高素质的干部队伍,特别是年轻干部要积极担当、大有作为。显然,实行年轻干部“墩苗”计划,让年轻干部到机关、或基层上下“墩一墩”很有必要,值得提倡。(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