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并政务APP”,给基层减负从手机开始

http://www.scol.com.cn(2020-8-6 8:24:2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郭元鹏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为解决江西政务新媒体运行过程中的突出问题,切实为基层减负,从今年5月25日起,江西省开展“指尖上的形式主义”专项整治。全省政务新媒体、微信和QQ工作群由清理整治前的42355个关停整合至 23065个,清理率为45.53%。(8月5日《人民日报》)

  最近有一则新闻受到广泛关注:一人照管60个“小号”、3部手机随时连着充电宝、上厕所开会都不忘“刷分”……这不是淘宝大V在卖货,而是社区工作者在应付各种形式化考核。新华社记者发现,困扰基层更深层的形式主义,是一种令其深陷无力感,甚至体会剥夺感的“被动形式主义”。

  新华社的这篇报道说的就是“指尖上的形式主义”。互联网时代,电子化时代,信息化时代,带来的是生活方式、工作方式的利好。在政务APP上办公,在微信群里发布工作信息,确实方便了工作。然而,任何事情都怕走极端。“指尖上的方便”变成了“指尖上的形式”之后,也就有了“上厕所也得刷分”“开会也得刷分”“三部手机同时连着充电宝”的“被动形式主义”。

  就拿微信工作群来说吧,这种工作方式确实是好的。然而也出现了极端的异化和变味:业务群、党员群、工作群,市里群、县里群、镇里群,请回复、请查收、请上报……一打开手机,各种工作通知铺天盖地而来,让人应接不暇。原本是为了方便工作的微信群,却变成了“加重工作负担”的道具。

  更为严重的则是政务APP。所有单位都有自己的政务APP,所有部门都有自己的政府APP,有的单位和部门还不止一个APP,甚至业务科室也搞一个小型的APP。城管的APP,住建的APP,科技的APP,工业的APP,农业的APP,警方的APP,政府的APP,县里的APP,市里的APP。都说“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而这些APP终究需要装在手机上,于是基层干部的手机就被各种APP占领了,一部手机装不下了,就搞两部、三部。最烦恼的是所有APP都有点击任务,一天点击不能“低于多少”,“低于多少”就和考核挂起钩来,就和评比挂起钩来。以至于“上厕所也得刷分”。原本为了“干好工作”的APP成了巨大负担,不仅“干不好工作”反而“没有时间干工作”了,所有人都在忙着“刷APP上的分数”。

  因此,江西“整合政务APP”的做法是值得关注的,可有可无的取缔,有作用的依据工作性质进行合并,目前,江西全省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数量由清理整治前的3527个整合至1286个,清理率为63.54%。其中,关停或下架政务APP87个、微信公众号1149个、微博275个、其他政务新媒体730个。如此大的力度,实际上就是给基层减负了。

  师出多门的政务APP,拖慢的不仅是一部手机,还有干部为民服务的效率。“上厕所还得刷分”的政务APP,是该打屁股了。(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