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证脱贫攻坚新变化凝聚脱贫攻坚精气神

http://www.scol.com.cn(2020-8-29 18:57:3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李琼会
作者:李琼会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8月28日,“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督战未摘帽贫困县”主题采访活动启动仪式在四川省凉山州昭觉县三河村举行。本次主题采访活动由中宣部组织,采访团由中央和省市媒体组成,将赴四川、甘肃、宁夏、贵州、云南、广西、新疆等7省(自治区),对中央挂牌督战的52个未摘帽贫困县进行为期近一个月的深入采访。启动仪式结束后,采访团在四川凉山正式开启首站采访活动。(2020-08-28四川在线)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贫困人口从2012年底的9899万人减到2019年底的551万人,贫困发生率由10.2%降至0.6%。目前,我国区域性整体贫困基本得到解决,只剩52个贫困县尚未摘帽。这一前所未有的成就,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凝聚了亿万人民的智慧和心血。于四川而言,凉山州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坚中之坚,是名副其实的“硬骨头”。四川尚未脱贫摘帽的7个贫困县、300个贫困村全部在凉山州。近日,“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督战未摘帽贫困县”主题采访活动记者在四川凉山正式开启首站采访活动,他们用笔、用键盘、用镜头记录凉山脱贫攻坚的点点滴滴,为我们讲述脱贫路上的精彩故事。

  透过镜头笔端,见证脱贫攻坚新变化。深度贫困地区自然条件差、经济条件弱、贫困程度深,是打赢脱贫攻坚战难度最大、任务最重的地方。2018年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并亲临大凉山检查指导脱贫攻坚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四川省委、省政府、凉山州委州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思想,贯彻落实有关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政策措施重点倾斜、帮扶干部全力付出、对口帮扶单位倾力相助,凉山群众的内在活力被激活,凉山整体面貌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脱贫攻坚取得了重要阶段性成效,历史性地解决凉山千百年来的绝对贫困,凉山州的变化折射出近年来凉山地区的飞速发展,凉山地区不仅摆脱困境,还打通了一条通往致富奔康康庄大道。春回大地,索玛花开。从乡村到城市,从田间地头到工厂企业,采访团将通过镜头笔端展示深度贫困地区干部群众“一鼓作气、顽强作战、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昂扬斗志,见证深度贫困地区在产业扶贫、教育扶贫、交通扶贫、健康扶贫、消费扶贫等方面发生的巨大变化。

  透过镜头笔端,凝聚脱贫攻坚精气神。当前,凉山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进入攻城拔寨、啃硬骨头的关键时期,在这个关键时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能不能得到人民认可、是不是经得起历史检验,采访团将深入未摘帽的贫困县和贫困人口多、扶贫难度大的贫困村采访报道,采访挂牌督战县确保打赢脱贫攻坚战采取的举措、取得的成效,深度挖掘脱贫攻坚过程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客观反映贫困地区新旧变化和贫困地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近年来,四川凉山州昭觉县把易地扶贫搬迁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头号工程”,精准发力,尽锐出战,全力实施易地扶贫搬迁,走出了一条易地扶贫搬迁与产业扶贫相结合的新路子,让当地群众告别祖祖辈辈生活的大山,住进集中统一修建的宽敞亮堂楼房里,发展农业特色产业,昔日的贫困户成了产业工人…… 实践证明,脱贫攻坚的全面胜利,让凉山深度贫困地区告别了曾经贫穷落后的面貌,采访团记者将通过镜头笔端客观反映贫困地区新旧变化和贫困地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凝聚起脱贫攻坚的精气神。

  “全面小康路上一个也不能少”。时不我待,击鼓催征,放眼神州大地,脱贫攻坚收官战激战正酣……在脱贫攻坚这场大考接近交卷时刻,由中央和省市媒体组成的采访团,将赴四川、甘肃、宁夏、贵州、云南、广西、新疆等7省(自治区),对中央挂牌督战的52个未摘帽贫困县进行为期近一个月的深入采访,旨在见证脱贫攻坚新变化,凝聚脱贫攻坚精气神,各地各部门尤其是深度贫困地区要坚持问题导向,创新工作方式,精准扶贫脱贫,继续抓紧补短板强弱项,一个堡垒一个堡垒地去拔除,一座山头一座山头地去攻克,既要彻底摆脱贫困面貌,更要过上幸福小康生活。(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