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希望的田野更有“希望”

http://www.scol.com.cn(2020-8-28 7:54:2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郑宗生
作者:郑宗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现代农业园区是农村改革的“试验田”、农业技术的“推广站”、优质农产品品牌的“孵化器”、现代农业的“样板区”,是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重要抓手。8月25日至26日,省委、省政府召开全省现代农业园区建设现场会,省委书记彭清华出席会议并讲话。

  “我们的家乡,在希望的田野上。”如果为此次现场会配一首“主题曲”,这首歌似乎特别应景。因为一个个彰显科技范、高质量、现代感的农业园区,都说明四川是一片充满希望的田野。我们要高质量高标准建设现代农业园区,做大擦亮四川农业大省金字招牌,让希望的田野更有“希望”。

  让希望的田野更有“希望”,要注重建园区、兴产业。农业多贡献,园区是关键。抓住现代农业园区这个“牛鼻子”,筑牢“压舱石”,稳住“基本盘”,才能实现农业多贡献。我们看到,四川获批创建的国家级现代农业园区数量居全国首位;各类园区覆盖产业基地面积1386万亩,成为现代农业的“样板区”。大竹县糯稻现代农业园区醪糟生产规模全国第一、南充嘉陵区有全国最大的桑茶基地、广安龙安柚发展有限公司成为国内最大柚子浓缩汁制造企业……不胜枚举的“全国第一”背后,彰显了四川农业园区发展的高质量。我们要坚持围绕现代农业“10+3”产业体系规划布局,通过发展规模化经营、集约化管理、专业化生产,大力发展种养循环农业,打造规模连片成带的绿色园区。

  让希望的田野更有“希望”,要注重强科技、上水平。农业发展的质量,取决于科技的含量。推动农业发展上水平,必须充分利用现代科技,让农业更智能。通过此次现场会,我们看到:崇州农民利用遥感卫星、人工智能,足不出户就能能种好粮;南部县柑橘现代农业园区仅需手机在线下单、一键支付,就可以精准配水配肥、精准灌溉;武胜县让母猪享受“月子中心”的待遇,提升繁育效果;苍溪县通过良种选育,掌握着全球红心猕猴桃产业的“芯片”……大数据分析、自动化控制、智能化管理,让传统农业“改头换面”,今非昔比。我们要乘势而上,强化全产业链条科技支撑,发挥种业“芯片驱动”作用,加快推进“互联网+现代农业”,打造科技创新驱动的智慧园区。

  让希望的田野更有“希望”,要注重深加工、促增值。农业强不强,关键在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而通过农产品精深加工,可以实现转化增值,可谓强农兴农的关键一招。通过此次现场会,我们看到:仪陇县蚕桑现代农业园区形成从栽桑养蚕、到缫丝织绸、再到服装加工的一条龙,比市场贵50%的有机蚕丝获欧盟“色瑞斯”有机认证,年出口创汇4000万美元;平昌延伸青花椒产业链条,开发出花椒油、鱼调料、沐浴露、洗发水等70多种产品;南充嘉陵区通过多元开发,让桑树全身变“宝”;大竹县糯稻现代农业园区糯米粉加工能力全国第二,出口3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此基础上,我们要进一步做大精深加工,完善产业链条,并与旅游业深度融合,促进农产品提升“身价”。

  “凡事有其要,执其要者事成。”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关键要找准路径、抓住要点,而彭清华书记的讲话恰恰指明了农业高质量发展的要点所在。我们要认真落实此次会议精神,做强产业基地,做响农业品牌,做大精深加工,做实经营主体,做优服务支撑,做好融合文章,在希望的田野上播种“新希望”。(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