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好防汛预警避灾“吹哨人”

http://www.scol.com.cn(2020-8-27 8:10:1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郑宗生
作者:郑宗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四川遭遇入汛以来最强“车轮战”式连续性降雨过程,岷江、沱江、青衣江、涪江发生特大洪水。洪水中,监测预报人员在科技帮助下,为洪水精准调度、水库削峰滞洪等提供科学决策依据,使岷江乐山城区洪水重现期从100年降为50年,有效减轻下游防洪压力。

  防汛救灾犹如打仗,只有做好战斗准备,方能立于不败之地。提前预警就是“准备”,就能实现提前避灾。提早排查隐患、发出预警,如同“吹哨人”,能为防汛救灾抢得“先机”。我们要当好防汛预警避灾“吹哨人”,让暴雨洪水少一份“威胁”,让这场硬仗多一份取胜的“把握”。

  应对自然灾害,提前预警是“上上策”。人们常常把一座座监测站比作防汛“哨兵”,把预警比作“耳目”,这形象地说明了预警监测的重要作用。目前,四川4000多个水文遥测站已实现自动化监测设备全覆盖。每隔5分钟,就会通过水情信息服务平台监视、分析水情信息,及时为防汛减灾决策提供依据。就拿8月10日晚至16日来说,四川累计发布洪水预警410站次、山洪灾害风险预警578次,地质灾害成功避险40起,避免840人因灾伤亡。正是由于提前、准确发布预警信息,为守护人民生命安全赢得了宝贵时间,为有效应对暴雨洪水、防灾减灾赢得“主动权”。“预警在先、以快制胜、提前一步”,成为四川防汛减灾应对各类次生灾害的“秘密武器”。

  预警需要高科技,监测离不开“神助攻”。预警监测讲求的是“速度”和“精度”,而传统的“眼看手摸”显然是不行的,必须借助高科技设备,让预警监测更快、更准。近年来,四川加大防汛救灾科技研发力度,一个个“神器”发挥威力,为防汛减灾插上了“科技之翼”。“千里眼”盯云观雨实时监控、“顺风耳”远程记录排查隐患、“筋斗云”高空勘察助力防洪、山体滑坡来袭能提前“通风报信”、汛情当前能给堤坝做“CT检查”…… 一项项高精尖技术让数据更精准、预报预测速度更快。就拿绵竹来说,从8月14日20时至17日08时,通过各种渠道及时发布各类气象预报,手机短信累计发布82000余条,充分发挥了防灾减灾“消息树”和“发令枪”作用。

  应对灾害就是要发挥“吹哨人”作用,只有防患于未然、研判在前、防范在先,才能打赢防汛救灾主动仗。当然,提前预警不仅依赖于“科技神器”,也需要广大群众密切关注雨情、水情,当好排查隐患的“侦察兵”,一旦发现危险,要迅速进行预警,提前组织受威胁群众转移避灾。近日,成都东部新区丹景街道全安村村民巫素珍,因发现客厅地面出现一条裂缝,迅速打电话报告村主任,并跑到屋外呼喊周围邻居,随后赶到的应急队员组织全安村5组的21户村民紧急疏散到了安全地带。正是由于巫素珍极高的预警意识,让村民“躲过一劫”。汛情当前,广大群众都应像巫素珍一样提高警惕,发现隐患,迅速“吹哨”预警,更好地实现“群防群治”。

  “明者防祸于未萌。”防汛关键在“防”,而预警是“防”的关键点。我们要坚持人防+技防,努力提高预警的精准度,为抗洪救灾赢得先机、赢得主动,尽最大努力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让这场硬仗有更多的“胜算”。(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