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起冲不垮的“信心之堤”

http://www.scol.com.cn(2020-8-24 8:23:4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郑宗生
作者:郑宗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只要信心不“冲垮”,防汛硬仗就能打。

  只要意志不“滑坡”,办法总比困难多。

  尽管面临暴雨“再次反扑”、洪水“卷土重来”,但只要我们坚定信心,保持定力,顽强拼搏,连续作战,抓实抓细防汛救灾各项工作,就一定能把这场“硬仗”转化成“胜仗”。

  信心堪比黄金贵。必胜的信念、坚定的意志,是战胜艰难险阻的关键支撑。回望历史,1998年我国发生特大洪涝灾害,中国军民顽强拼搏,以气吞山河的大决战最终战胜洪魔。在四川历史上,也经历过数次大汛大灾,但每一次都能攻坚克难,化险为夷,取得一次又一次抗洪救灾的胜利。时代变了,抗洪必胜的信心没有变。岁月更迭,面孔改变,但勇往直前的抗洪精神一如既往、敢打必胜的坚定信心犹如磐石。穿越时空,必胜的信心、坚定的意志、顽强的精神、高昂的斗志,在一次次抗洪斗争中“薪火相传”,也筑起一道道冲不垮的“信心之堤”,这是我们战胜洪涝灾害的最大底气。

  打赢防汛抗洪战役,关键的一点是要有必胜信心,保持定力。肆虐的暴雨洪水,不仅冲击着江河、堤坝,更“冲击”着我们的意志,在这个时候尤其考验大家的定力。只有坚持必胜的信念,才能在与洪水狭路相逢之中当好“勇者”。树倒了、墙倒了,但我们的信心不能倒、精神不能倒、意志不能倒。实践证明:我们完全有条件、有能力战胜特大洪水,因为我们有党中央的亲切关怀和坚强领导,有省委省政府的科学决策和正确指挥,有全省上下众志成城的奋力拼搏,有多年来与洪水抗争积累起来的经验和办法,有充足的物质储备和先进的科技手段,这些都是我们的“信心之源”。

  信心如磐石,不能有一丝动摇;意志如堤坝,必须“固若金汤”。始终保持战略定力,从最坏处着想,去争取最好的结果,这是一种重要的工作方法论,也是打赢防汛救灾硬仗的不二法门。从目前情况看,我们顶住了前两轮暴雨洪水的“猛攻”,各种险情得到及时有效化解,汹涌的洪峰安全过境,妥善安置转移群众,尽最大努力降低了人员财产损失,防汛救灾工作取得了有力有序、平稳可控的阶段性成果。取得这样的阶段性战绩,来之不易,倍加提气,更坚定了我们的信心。我们要乘势而上,再接再厉,做好人员转移安置、堵口复堤、清障清淤等工作,不断巩固防汛救灾的成果。

  坚定信心,还要科学认识大自然的“不可抗力”,正确对待暴雨洪水带来的暂时损失。因为自然灾害袭来,损失难以避免。诚然,今年暴雨洪水给群众财产造成了一定损失,但“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只要人还在,一时的物资损失就没那么可怕,只要我们及时恢复生产、重建家园,就能把损失弥补回来,就能让家园“美丽如初”。当前,我们要及时做好群众避险转移工作,时刻将灾区群众的衣食冷暖放在心上,确保受灾群众有饭吃、有衣穿、有地方住、有干净水喝、能够及时就医,同时加快恢复生产,提振受灾群众信心,尽快使受灾地区的经济社会运转回归到正常的轨道。

  大雨过后,如果抬头看天,看到的是蔚蓝与希望;如果低头看地,看到的是淤泥与绝望。坚定防汛救灾必胜信心,就是要做“前者”,始终保持信心之堤“固若金汤”。如此,战胜风雨后必见“彩虹”,驱散阴云后必迎“晴空”。(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