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汛救灾不容有“失”

http://www.scol.com.cn(2020-8-23 9:10:3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郑宗生
作者:郑宗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8月21日,省委召开常委会会议,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重要指示精神,研究我省贯彻落实意见,部署下一步相关工作。省委书记彭清华主持会议并讲话。

  防汛救灾人命关天、责任重大,容不得半点闪失。在一万次的努力中,如果有一次“失误”,就可能让九千九百九十九次的努力付诸东流。因此,防汛救灾不能有丝毫松懈,必须以不容有“失”的责任感,抓实抓细各项工作,确保每一处防汛地段都不“失守”、每一个时间节点都不“失控”、每一个隐患漏洞都不“失察”。

  任何一处防汛地段都不能“失守”。四川是个水系大省,也是个水患大省。每一条河流、每一个湖泊、每一段堤坝,都是防汛的重要地段,都必须“坚守”,而不能“失守”。毋庸讳言,今年四川的暴雨和洪水几乎达到了“历史峰值”,但越是暴雨倾盆,越是洪水来袭,越是考验责任担当。我们每个人肩上所扛的,既是一种使命,更是一份不容有“失”的责任。因此,我们要始终绷紧防汛救灾这根弦,对每一条河流、每一个湖泊、每一段堤坝,都要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责任不容有失,必须落实到行动上。要做到重点区域有人值守、重点地段有人巡查、重点部位有人看护,强化水库、河道、堤防、塘坝等重点区域隐患排查力度,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实举措守好每一处防汛地段,努力确保“全域”安全、“寸土”不让。

  任何一个时间节点都不能“失控”。暴雨没有“工作日”,洪水没有“节假日”。这就决定了防汛救灾必须“时刻在线”,不分昼夜、不分晴雨天、不分节假日,全天候坚守奋战一线,随时应对可能突发的险情。我们看到,很多同志24小时不间断坚守防汛岗位,有的放弃休息时间、取消双休日,主动加班加点。最近,雅安市汉源县富泉镇中海村发生地质滑坡,村干部党日晚上8点半左右通知村民撤离,最大限度了实现了避险救灾。可见,防汛救灾工作不分白天、夜晚,随时有险情,随时都要应对,甚至需要白天晚上“连轴转”。近日,河流堤坝受长时间高水位浸泡,容易发生崩塌、溃坝等重大险情。因此,我们要加持24小时不间断巡查,全天候值守,及时发现隐患、化解险情、安全转移群众,绝不给暴雨、洪水带来更大灾害的“可乘之机”。

  任何一个隐患漏洞都不能“失察”。“针鼻大的窟窿斗大的风。”历史一再证明:蚁穴虽小,可毁长堤;麻痹大意,功亏一篑。因此,我们要精细做好风险排查,精准做好预警预测,精心做好险情处置,每一个隐患漏洞都不能“失察”。要坚持预防第一、防胜于救,周密布置迎战新一轮强降雨的各项准备工作,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和雨情水情汛情,强化雨前排查、雨中巡查、雨后复查。要始终把保障人员安全放在首位,严格落实“三避让”要求,坚决果断转移受威胁区域人员和财产,做到应转尽转、应转早转、能转快转。要做到居安思危、未雨绸缪,把困难估计得更充分一些,把任务布置得更细致一些,把工作落实得更扎实一些,把一切准备工作做足、把一切应对措施抓实、把一切基础工作打牢,努力把险情损失控制在最小范围、最小程度。

  “慎易以避难,敬细以远大。”防汛救灾工作只有谨慎细致,才可能避免大的灾害。我们要以不容有“失”的忧患意识绷紧安全之弦,用最严谨、细致的工作,做好最充分、全面的准备,努力实现防汛救灾“万无一失”。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