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动起来坚决遏制舌尖上的浪费

http://www.scol.com.cn(2020-8-22 8:12:0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林伟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8月21日,省委召开常委会会议,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和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的重要指示,研究我省贯彻落实意见,部署下一步相关工作。

  俭,德之共也;侈,恶之大也。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事关弘扬党的优良作风,事关维护国家粮食安全,事关营造良好的社会风尚。习近平总书记一直高度重视粮食安全,提倡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党的十八大以来多次进行强调,在当前特殊时期再次作出重要指示,指出要加强立法,强化监管,采取有效措施,建立长效机制,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强调要进一步加强宣传教育,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

  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粮食安全既在田地里,也在餐桌上;既是“种”出来的,也是“省”出来的。正如会议指出的,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的重要指示,充分体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决反对铺张浪费的鲜明态度和深切关心群众生活的为民情怀。四川是农业大省、粮食大省、餐饮大省,必须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始终绷紧粮食节约这根弦,坚决遏制舌尖上的浪费。

  要行动起来坚决遏制舌尖上的浪费,就要深刻认识制止餐饮浪费事关粮食安全、绿色发展、党风廉政建设,事关社会文明进步,切实增强遏制舌尖上浪费的责任感紧迫感,出实招、见行动、求实效,既要在生产端开源,也要在消费端防止浪费,坚持粮食安全警钟长鸣,扎实抓好生猪复产保供、高标准农田、粮食生产功能区和现代农业园区建设,采取系统措施减少各环节损失浪费,严厉打击哄抬物价等违法行为,切实保障“米袋子”“菜篮子”“肉架子”安全,确保始终把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里。

  要行动起来坚决遏制舌尖上的浪费,就要实事求是以有效举措制止餐饮浪费,加快建立长效机制,加强宣传教育,研究制定褒奖节约、惩戒浪费的政策法规,强化全流程全方位监管,发挥立法在遏制浪费上的规范引导作用,深入推进文明餐桌、“光盘行动”等专项治理,督促餐饮行业转变经营理念,从文明用餐开始,鼓励简约适度、绿色低碳,拒绝奢华和浪费,形成文明健康的社会风尚,让人们在春风化雨中形成思想自觉、行动自觉。

  要行动起来坚决遏制舌尖上的浪费,就要积极倡导绿色生活方式,把弘扬节约美德作为提高社会文明程度的重要内容,大力培育尚俭戒奢的社会风尚,深化节约型机关建设,将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有机融入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引导全社会形成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强大合力,坚决防止形式主义。各级机关和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率先垂范,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充分发扬好我们党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好传统, 以珍惜一粒米、一滴水、一度电的实际行动,坚决落实过紧日子的要求,不断推动节能降耗,为社会、为群众立起好样子,以务实行动释放勤俭节约的正能量。(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