咬紧牙关毫不放松做好防汛救灾工作

http://www.scol.com.cn(2020-8-21 7:58:5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林伟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8月19日,省委书记彭清华在乐山市看望慰问受灾群众,指导抢险救灾工作时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李克强总理、韩正副总理批示要求,清醒认识我省防汛救灾的严峻形势,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守一线、咬紧牙关、连续作战,坚决打赢防汛救灾这场硬仗,最大限度避免人员伤亡,最大程度降低灾害损失。

  汛情就是命令,险情就是战场。入汛以来,四川连续遭遇多场强降雨,降水时间长、雨量大、水势猛,突发汛情多、次生灾害多、波及范围广,严重威胁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省委、省政府多次召开有关会议,研究部署防汛救灾工作,结合雨情汛情实际,坚持预防预备和应急处突相结合,加强汛情监测,及时排查风险隐患,有力组织抢险救灾,妥善安置受灾群众,扎实推进各项工作措施落地落实,有效维护好生产生活秩序,切实把确保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落到实处。

  常言说得好,“不怕一万,就怕万一”,任何防汛救灾工作中的“短板”和“水分”都会无限放大各种危险系数。特别是防汛救灾是一项关系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粮食安全、经济安全、社会安全、国家安全的重要工作,容不得有丝毫的马虎和半点的松懈。8月18日,全省历史上首次启动I级防汛应急响应,对各地防汛救灾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当前,防灾救灾形势和任务仍旧复杂繁重,彭清华书记在乐山市指导防汛救灾时,提出的“两个最大”:最大限度避免人员伤亡,最大程度降低灾害损失,再次为防汛救灾工作定调、定向。

  最大限度避免人员伤亡,要求我们必须立足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充分估计防汛救灾中可能出现的各种困难问题,以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时无备的思想,以决战决胜的姿态和绣花的功夫,细而又细地谋划好、处置好洪灾前后的每个环节,实而又实地做好预案准备、队伍准备、物资准备以及灾后重建准备等,确保救灾工作有条不紊,忙而不乱、救而有效,最大程度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要及时排查周边地质灾害隐患,防止次生灾害对群众造成伤害,保障受灾群众基本生活。

  最大程度降低灾害损失,要求我们必须坚决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松劲心态。自8月以来,四川盆地强降雨频繁,盆地西部降雨较常年同期偏多3~4倍,全省平均降雨量为1961年以来历史同期最多;预计23日前后,四川盆地中西部又将有较强降雨过程,需防范局地强降雨可能引发的山洪地质灾害。各地各部门尤其是各级领导干部不能抱任何的侥幸心理,不能有丝毫的疏忽大意,坚决把各项预防措施落实落地,牢牢掌握防汛救灾工作主动权,努力把洪涝灾害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程度。

  防灾警报尚未解除,救灾工作不可放松。面对多发易发的极端天气和严峻复杂的防汛救灾形势,对于原生灾害和次生灾害,要统筹兼顾、全面重视,咬紧牙关、毫不放松做好防汛救灾工作。要提前安排灾后救助和恢复重建,安排好群众的生产生活,防止困难群众因灾致贫返贫,坚决守住最大限度避免人员伤亡,最大程度降低灾害损失的底线。 (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