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全力应对雨情汛情接踵而来的叠加考验
http://www.scol.com.cn(2020-8-17 8:18:1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8月16日,四川省地质灾害指挥部办公室发布全省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结合四川省气象台天气预报情况,8月16日20时~8月17日20时,地质灾害橙色预警范围继续扩大,全省6个市州20县进入预警范围。

  雨倾盆,水如注,进入主汛期以来,我省强降雨过程频繁、间歇期短,短时强度大,特别是从8月14日开始,四川省气象台的暴雨预警级别先后从蓝色→黄色→橙色,三天来连续升级,暴雨范围一天比一天大,强度一天比一天高。气象专家提醒:四川盆地西部持续暴雨,土壤含水量完全饱和,此次强降雨过程与前期降雨区域重叠,发生山洪、地质灾害和中小河流洪水的气象灾害风险高,请注意预防强降雨可能引发的地质灾害、山洪、江河洪水、城市内涝等气象次生灾害。

  进入主汛期,随着我省汛情全面升级,“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把防汛抗灾作为当前第一位的任务,全力以赴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成为省委、省政府发出的“统一口令”。全省各级党委、政府坚持以人为本,始终把人民生命安全放在首位,及时启动相应的应急预案,转移受威胁地区的群众,积极主动地防灾避险,妥善安排受灾群众的基本生活,防汛抗灾工作取得了有力有序、平稳可控的显著成效。

  防汛与救灾,两者是辩证统一的关系。我省地形地貌多样、地质条件复杂,是全国自然灾害最严重的地区之一。当前,雨情汛情瞬息万变,防灾减灾形势严峻复杂,防汛抗灾工作到了最吃劲的时候。面对雨情、水情、汛情接踵而来的叠加考验,只有将形势考虑得更复杂,将问题估计得更严重,把各种预案做得更好,把基础工作做得更实,把该避险的措施做到位、做到家,才能未雨绸缪,牢牢掌握主动权、打赢主动仗,织密织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保障线,最大限度降低自然灾害对生产生活的影响。

  山洪、泥石流、滑坡等地质灾害是主汛期严重威胁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灾害形态,当务之急是要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松懈情绪,把工作进一步做扎实,准备进一步做充分,全面加强应急值守,采取巡查、巡测等多种手段,严密防范山洪、滑坡、泥石流等次生灾害。全省各级党委、政府要发扬连续作战的精神,在科学应对自然灾害的战场上,再接再厉,敢于担当、加强领导、狠抓落实。各有关地区、部门和单位务必树立全省一盘棋思想,强化责任、形成合力、做好统筹,尤须加强薄弱环节防范,切实筑牢防汛抗灾的铜墙铁壁。

  防汛抗灾工作千头万绪,只有在每一个关键环节都能精准发力,将科学管用的措施落细落实,才能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落到实处、抓到细处。防汛的战场,就是党员干部践行初心使命的前线。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不惧危难、连续作战,以科学的态度、担当的精神、严谨的作风、扎实的工作,落细落实省委、省政府的各项部署,做好防灾、抗灾、救灾各项工作,用责任与行动守护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在全力应对雨情汛情接踵而来的叠加考验中,向党和人民交出优异的答卷。(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