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战时状态”是打赢防汛硬仗的关键
http://www.scol.com.cn(2020-8-15 7:57:3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继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端时间以来受强降雨影响,四川省多地发生洪涝、泥石流等灾害。四川省委书记彭清华强调,要始终保持战时状态,时刻严阵以待,坚决打赢防汛救灾安全度汛这场硬仗,最大限度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保持“战时状态”,这是应对当前防汛救灾的基本要求,也打赢防汛这场硬仗的前提与关键。“战时状态”就是要始终保持一种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状态。防汛如战场,既要雷厉风行,也要敢打善拼。

  保持“战时状态”要在思想上绷紧弦。无论是对于洪涝灾害严重地区,还是其他地区,在新一轮的主汛期到来之际,都必须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作为领导干部要提早对本地区可能出现的暴雨及洪涝灾害有一个清醒认识,要把防大汛、防大灾作为当前工作的重点,切不可掉以轻心、不当一回事,要在人员、物资、信息既机制体制等方面作出扎实认真的准备,要强化实战演练。作为党员干部,要在防汛救灾细节和关键环节上下功夫,对可能出现的洪涝灾害有深刻的认识,对一些重点区域拿出重点措施,做到万无一失。作为普通群众,要要随时关心关注雨情雨势,积极参与到地方政府注重的防汛战斗中去。保持“战时状态”就是要激发活力,要凝聚合力,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始终保持一种战备心态,时刻紧盯雨情雨势的变化,随时准备战斗。

  保持“战时状态”要在行动上显真功。汛情就是命令,一旦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受到威胁,党员干部第一时间要冲在前面。一个支部一盏灯,一个党员一面旗。在洪涝灾害面前,在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受到巨大威胁时,基层党组织要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关键时刻要有强有力的组织动员能力,要有运筹帷幄的指挥能力,要有敢啃硬骨头的胆识勇气。基层党员干部要勇于担当,哪里有危险,哪里就有党员干部的身影,党员干部要成为受灾群众的主心骨。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团结带领广大人民群众筑起一道坚实的红色堤坝,坚决守护和保卫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战时状态”就是一种冲锋冲刺状态,随时随地准备冲上防汛救灾第一线。

  保持“战时状态”要在制度上有刚性。再完备的应急预案,再妥善的安排部署,都必须要有严格的制度保障,必须要刚性制度约束。从值班值守,到对重点区域,重要部位,重要设施的动态巡查,从检测预警,到群众的转移,要认真落实“三个避让”和“三个紧急撤离”刚性要求,果断有序组织受威胁群众避险转移,严防次生灾害发生,最大限度避免人员伤亡。要严格执行值班值守制度,保证足够领导力量和工作力量时刻在岗待命,一旦发生险情采取有效措施及时处置,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各项制度规定都必须要对标“战时状态”,要严之又严、实之又实,决不允许出现有丝毫的疏漏,决不允许出现有丝毫的大意。(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