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防汛救灾淬炼干部的使命担当
http://www.scol.com.cn(2020-8-13 14:06:5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继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受8月10日以来强降雨影响,四川省多地发生洪涝、泥石流等灾害,其中雅安市部分地区降雨量超历史极值,69个乡镇不同程度受灾。8月12日,四川省委书记彭清华前往雅安市雨城区八步镇,实地察看灾情,看望慰问受灾群众,指导抢险救灾工作。第一时间,彭清华书记到灾情最严重的地区进行察看,给各级领导干部传递出了一个明确信号,在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受到威胁时,各级领导干部要靠前指挥,激励信心,把握重点。

  靠前指挥。在这一轮的强降雨中,雅安市部分地区受灾最严重,造成了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受到全国的关心关注。关键时刻,省委书记彭清华及时赶赴雅安地区,第一时间摸排受灾情况,与部分基层干部群众进行交谈,询问具体情况,了解受灾群众的心里想法。下一步,四川还将面临强降雨,也可能出现严重灾情。如何应对可能出现的暴雨洪涝灾害,需要地方各级干部主动深入基层实际,在一线去靠前指挥和统筹调度,针对可能出现的灾害情况进行研究分析。既要全力抓好抢险救灾工作,也要提早做好应急预案。总之,在抢险救灾的关键时刻,各级领导干部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做到脚下沾泥、身上沾灰,唯有深入基层察实情,沉入深水摸活鱼,才能收集到详实的信息,才能作出更加科学的决策。

  激励信心。到基层一线了解受灾情况,既要有科学的安排统筹的部署,也要激励受灾群众。越是在人民生命财产遭受重大损失的时刻,越是要增强受灾群众的自信心。彭清华书记到雅安察看灾情时,希望乡亲们坚定信心,在各方面帮助下共渡难关、重建家园。他要求当地党委政府扎实做好失踪人员搜救、伤员救治、受灾群众安置、遇难人员家属安抚及善后等工作,认真解决受灾群众的实际困难和问题,争取早日恢复正常生产生活。其目的是意在加油鼓劲。对于地方各级领导干部而言,在抢险救灾的同时,要着眼灾后重建,着眼重建美好家园的角度激励受灾群众的信心。暴雨洪涝灾害不可怕,关键要坚定对未来美好生活的自信,激发受灾群众的内生动力,才能最终战胜临时的困难,才能平安度汛。

  把握重点。到基层一线去了解受灾情况,关键是要针对存在的问题作出科学的决策,作出具体的安排。对于四川而言,在暴雨洪涝灾害预防时,要加大对重点区域、重要部位、重要设施的动态巡查力度,做好监测预报预警,确保第一时间把预警信息通知到村、到户、到人。在抢险救灾时,要认真落实“三个避让”和“三个紧急撤离”刚性要求,果断有序组织受威胁群众避险转移,严防次生灾害发生,最大限度避免人员伤亡。在人员调配时,要严格执行值班值守制度,保证足够领导力量和工作力量时刻在岗待命,一旦发生险情采取有效措施及时处置,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