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答好“必答题”让成渝从竞争向竞合转变
http://www.scol.com.cn(2020-8-4 8:12:5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琼会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西南交通大学区域经济与城市管理研究中心主任戴宾,自2003年参与国家“成渝经济区发展思路”的课题研究以来,17年间一直关注、研究成渝地区的发展。在他看来,成渝两地从过去的竞争阶段,到如今已经开始向竞合转变,这是为未来成势的一种积累。(2020年8月3日四川日报)

  今年年初,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按下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启动键”,擘画了新时代成渝地区高质量发展的美好蓝图。这是党中央赋予成渝两地的重大政治任务和发展使命,也是两地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期迎来的重大机遇。在3月17日召开的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四川重庆党政联席会议第一次会议上,重庆市通报了《深化四川重庆合作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工作方案》和《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工作机制》,四川省通报了《四川重庆两省市共同争取国家支持的重大事项》和《深化四川重庆合作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2020年重点任务》,标志着新时代川渝合作发展开启新征程。2020年,是成渝城市群、双城经济圈上升为国家战略的起步年。如何起好步推动成渝融合发展,是事关未来发展的关键之举,更是川渝两省市共同答好的“必答题”。

  肩负新使命,同唱“双城记”。过去川渝之间一直在相互竞争,相互比拼,但实际上这只是对局部市场的争夺,若川渝齐心,可以争取到外部更大的市场。如今之川渝都肩负着党中央赋予的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重大责任和重要使命,必须聚焦战略定位、把握战略要求、抓实战略任务,以更加强烈的机遇意识、更加主动的担当精神、更加扎实的工作举措,确保国家战略开好局、起好步。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中,谋局向东发展的成都,正与重庆相向而行、同频共振,进一步增强双城在经济和人口上的承载能力,共同打造“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谋局向西发展的重庆正抓住成渝一体化、高新区建设、重庆科学城打造的发展契机,深化与四川对接合作,尽快把战略要求转化为战略行动,加快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打造与成都向相发展的“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成渝两地要相互学习、相互促进、相互切磋,成都要学重庆的精气神、精心布局、顶级人才引进,重庆要学成都解放思想、“大手笔”战略、城市营销策略……兄弟同心,其利断金。只有通过相互学习,才能把思想落实到行动,转化为生产力,进一步强化“一盘棋”思想,更加注重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在服务全局中把握自身定位、找准自身方位,深化川渝毗邻地区全方位合作,形成优势互补、协作互动格局,推动成渝从合作走向融合。

  展现新担当,共建“经济圈”。今年1月3日,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召开,专题部署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使之上升为国家战略。这一重大战略蕴含重大机遇,对四川和重庆来讲,既是重大历史性机遇,更是重大责任。从横向来看,《2019年新型城镇化建设重点任务》明确将成渝城市群与京津冀城市群、长三角城市群和粤港澳城市群并列,在四大地区中,成渝是唯一一个地处西部内陆的地区。纵向来看,在中国区域发展板块上,成渝地区一直举足轻重,细心的人注意到,中央作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战略部署,体现了中央对成渝地区的关心和重视。事实上,近期成渝之间的合作明显增强。“现在合作已经开始了,这是为未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成势的一种积累。”在西南交通大学区域经济与城市管理研究中心主任戴宾看来,这么多年来,成渝两地都逐渐意识到了合作的重要性,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为成渝由竞争转向合作提供了良好的机遇。能用众力,则无敌于天下矣;能用众智,则无畏于圣人矣。成渝两地要牢固树立一体化发展理念,把两地区作为一个整体来思考,把战略要求化为合作项目,把战略要求化为支持政策,在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中展现新担当实现新作为,推动成渝从竞争走向竞合。

  自古川渝一家亲,而今共赴新征程。新征程当有新担当,重庆要向成都学,成都也要向重庆借鉴,成渝两地要多摆融合发展“龙门阵”,多开展高质量切磋互动活动,牢固树立起“一家亲”的历史观、“一体化”的发展观、“一盘棋”的大局观和“一条船”的奋进观,答好新时代成渝融合发展的“必答题”,推动成渝从竞争为主向竞合转变,共同打造我国经济发展“第四极”。(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