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地评线】天府网评:坚定道路自信,推进伟大复兴
http://www.scol.com.cn(2020-7-31 7:58:3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7月28日,中共中央在中南海召开党外人士座谈会,就当前经济形势和下半年经济工作听取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代表的意见和建议。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正确认识当前经济形势,深入调查研究,以更大的力度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积极破解发展面临的各种难题、化解来自各方面的风险挑战和巨大压力,为推进改革发展、战胜各种风险挑战凝聚广泛共识、汇聚强大力量。我们有坚强决心、坚定意志、坚实国力应对挑战,有足够的底气、能力、智慧战胜各种风险考验,任何国家任何人都不能阻挡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历史步伐。(7月30日 新华网)

  分析形势、凝聚共识、提升信心、共话未来,7月28日中共中央组织召开的这次党外人士座谈会,与会的各党外人士围绕经济发展、深化改革、改善民生等献计献策。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朝着全面实现伟大复兴目标阐明诣意,劲鼓得更足,措施更有针对性,化解之道更有力道。

  今年以来,针对今年经济和疫情等客观形势,中共中央、国务院先后出台六稳、六保措施不断深化、持续推进。今年上半年各地随着疫情形势不断好转,复工复产有序推进,各地经济呈现出稳步复苏态势。今年上半年经济年报显示,有6个省份的地区生产总值在上半年超过两万亿元,19个省份超过一万亿元。今年上半年,投资、消费、净出口等拉动经济增长的主要经济指标较一季度有明显改善,共同拉动了各地区经济正增长。向好的形势,夯实的基础,为战胜困难、朝着既定目标发展赢得了主动。

  辩证看待困难,让伟大复兴步伐更加坚定。因疫情影响、国际经济形势带来的困难是一时的。面对困难,既需要有长期系统应对的策略,又需要有戮力破解的勇气和信心。需要坚持问题导向,带着问题做调研、定措施、抓发展,把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促进发展作为实现伟大复兴的历史历练。调动各方面积极性、主动性,迎难而上、攻坚克难,把阻力变动力,在危中寻机遇,整合各种积极因素、向上力量,为破解困难、祛除症结、迎难赶路创造更多机会。

  聚集目标任务,让伟大复兴步伐更有动力。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全面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既是压力责任,又是动力和惠及亿万群众的成果。聚集目标任务,着力围绕当前存在的问题症结,制定出顺应经济发展的货币政策、金融政策、就业政策、产业政策,持续向市场释放利好,为全面激活市场主体活力提供强有力支撑。逐步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坚实实干兴邦,让伟大复兴步伐落地有声。夙兴夜寐,实干兴邦。全面实现伟大复兴的重任感召下,唯有以实干为底色,以实干为保障,坚持实现区域高质量发展,让粤港澳大湾区、京津冀、长三角、成渝地区成为国内经济发展新突破口,不断充实和优化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间贸易,破除疫情风险,继续深化中欧贸易。坚持脱贫攻坚再下最后一程,让贫困群众与全国一道奔小康。“实干+实干”才能造就互利+互惠,才能形成强大而有生命力的命运共同体,伟大复兴的步伐才更落地有声,目标实现才能更上一层楼。

  舟循川则游速,人顺路则不迷。顺应和尊重经济社会发展规律,团结全国各族人民,充分利用好“两个循环”“两个市场”,不断深化创新驱动,在发展和前进的道路上,永远有逢山开路遇河架桥的勇气和智慧,有脚踏实地不畏险阻的拼搏实干精神,推进伟大复兴的步伐就会更加铿锵坚定,为圆满完成十三五收官、规划开启好十四五、实现伟大复兴目标积蓄更大力量。(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