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地评线】天府网评:亚投行,国际多边主义的新典范
http://www.scol.com.cn(2020-7-30 8:29:3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7月28日,在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第五届理事会年会视频会议上开幕式上,国家主席习近平致辞强调,中国始终支持多边主义、践行多边主义,以开放、合作、共赢精神同世界各国共谋发展。致辞提出的“四点”新希望,聚焦共同发展,倡导创新创造,坚持开放包容,坚定多边主义立场,为亚投行进一步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亚投行,恪守多边主义。亚投行是总部设在北京的一家新型国际多边开发机构,是中国积极参与和支持全球经济治理体系的重要创举,2013年10月由习近平主席代表中国提议筹建,2015年底正式成立。5年来,亚投行始终坚持国际性、规范性、高标准,恪守多边主义原则,由亚洲推向全球,从最初57个创始成员,发展到今天全球102个成员,朋友圈越来越大、好伙伴越来越多、合作质量越来越高,充分展示了专业、高效、廉洁的新型多边开发银行的崭新形象。

  亚投行,赢在多边主义。亚投行成立以来的五年,也是世界经济发展倍加艰难、倍受考验的五年,但很多地区、国家所以能够在艰难中发展前进,完全得益于多边主义。中国力倡全球经济命运共同体,“一带一路”深入广泛推进,更让世界各国感受到了多边主义的力量,诚如习近平主席致辞所指出:“全球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实践表明,人类是休戚与共、风雨同舟的命运共同体,唯有相互支持、团结合作才是战胜危机的人间正道。解决经济全球化进程中出现的矛盾,各国应该努力形成更加包容的全球治理、更加有效的多边机制、更加积极的区域合作。”实际上,亚投行真正成为促进成员共同发展、推动构建人类经济命运共同体的新平台,带给成员国的注定是合作多赢。

  亚投行,希望在多边主义。亚投行作为一个奉行多边主义的机构,其宗旨是通过对亚洲及其它地区可持续基础设施和其它生产性领域的投资,促进经济可持续发展,改善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推进区域合作和伙伴关系。在当今单边主义不断抬头情况下,亚投行深受考验,中国积极担当,始终支持多边主义、践行多边主义,以开放、合作、共赢精神同世界各国共谋发展,同时,更需要各成员国一道支持亚投行、办好亚投行,亚投行的未来与希望,就在各成员国的真诚合作,坚定地推进和维护多边主义。

  亚投行成为国际多边主义的新典范,其成长史也证明,多边主义才是解决经济全球化进程中出现的矛盾的金钥匙。人类是休戚与共、风雨同舟的命运共同体,唯有相互支持、团结合作才是战胜危机的人间正道。实际上,经济全球化在世界上也有着广泛的共识,目前单边主义虽成为一股逆流,但逆流终将会被历史的潮流所抛弃。亚投行作为一个非常成功的国际公共产品,中国倡议但机会属于世界,全球化将给全世界人民带来更多福祉。积极推动全球化,坚定支持多边主义,亚投行必将发挥更好的作用。(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