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地评线】天府网评:两微整治“门户”要靠决心和技术支撑
http://www.scol.com.cn(2020-7-30 8:27:5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昨天微博发布公告关闭136个违规账号。今天微信也出手了,发布公告称将对标题党、恶意营销、散布谣言等问题进行整治。(7月29日 澎湃新闻)

  微信、微博相继出手整治标题党、散播虚假消息等行为,是严格落实国家网信办整治商业网站平台和自媒体平台要求,也当然为众多网友所期盼。微博和微信等自媒体的自查自律,可以期待,效果则有待观察。

  近些年来,一些商业网站和“自媒体”片面追求商业利益,炒作热点话题、违规采编发布互联网新闻信息,特别是搞“标题党”,网络和自媒体的这种乱象,群众深恶痛绝。近期,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1978名未成年孩子的家长进行一项调查显示,六成家长认为育儿自媒体存在无用信息过多、四成半家长认为存在标题党情况。

  需要完善自身运营的管理框架,不能只看商业利益而忽视自身承担的社会责任,更不能突破法律框架、践踏公序良俗、法律底线。以新浪微博为例,其被国家网信办多次约谈,约谈一次整改一次,但网络治理不能推推动动,不推不动,更不能藏着掖着。想要肃清微博、微信等运营中的乱象,显然需要两微多些刀刃向内、壮士断腕。决心有多大,采取的整治措施才会有多强烈、多缜密。此次微信除了贯彻落实整改要求外,还增加了四项整改内容,相信这些“自选动作”为进一步提升微信自媒体整体运营质量提供有力支撑。微博方面整改也初见成效。目前,新浪微博已经封闭并公示首批违规账号136个。这只是治理网络内容的初步成果。后续能否全面清理并巩固治理成果,尤其需要微博方面再接再厉。

  两微整改,除了依靠决心,更为关键的是靠技术来保障。算法是网络世界里的一道运行规则。成也算法,但败也算法。也可以反其道,运用算法,对不法、不良信息有针对性的进行整治。与此同时,需要加大技术研发力度,充分运用新的技术,加大对不法、不良信息的甄别、筛选、清理等,既有事后清理的决绝,也需同步预警的迅速。

  两微出手清理门户,显然也需要争取社会的广泛支持。媒体自身专业力量的整治,虽然专业优势,整治行动比较严谨和针对性,但相较于时时更新的信息潮和企业利益本位而言,广大网民关注和及时提醒,会给两微整治网络乱象增添无数只监督眼睛,避免企业整改惰性,为企业实质性整改增添一臂之力。

  网络生态是一个系统的、动态的网络信息存在。微博、微信作为其中的重要力量,有义务为维护良好网络生态贡献自己的力量。微博、微信等企业能否真正落实网络整治六方面要求,维护合法清新有序网络生态,公众将拭目以待。(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