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地评线】天府网评:四“新”为亚投行“乘风破浪”把准航向
http://www.scol.com.cn(2020-7-29 13:39:1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安子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7月2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第五届理事会年会视频会议开幕式上致辞。习近平主席向会议表示祝贺,积极评价亚投行不断发展壮大,指出亚投行应该成为促进成员共同发展、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新平台。

  习近平主席在致辞中建议,应把亚投行打造成推动全球共同发展的新型多边开发银行、与时俱进的新型发展实践平台、高标准的新型国际合作机构、国际多边合作新典范。这四个“新””为亚投行“乘风破浪”把准航向,勾画出了美好愿景。

  亚投行是共同发展的推动者。亚投行从诞生之日起就致力于推动区域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促进成员经济发展。目前,亚投行已批准项目达87个,项目总额196亿美元,涵盖24个成员,涉及能源、金融、信息等多个领域。实践证明,亚投行的业务运营成效和发展前景受到了国际社会充分肯定,已进入一流的国际多边投资机构序列,多家国际信誉评级机构给予其最高信用评级,在国际上展示了专业、高效、廉洁的新型多边开发银行的崭新形象。站在新起点上,亚投行要致力于服务所有成员发展需求,提供更多高质量、低成本、可持续的基础设施投资,既要支持传统基础设施,也要支持新型基础设施,为促进亚洲及其他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新动力。

  亚投行是合作共赢的践行者。 亚投行本身是个合作共赢的“朋友圈”,它是开放的,并没有规定谁能参加、谁不能参加。在成立后近五年来,亚投行的成员从建立之初的57个增加到103个,从主要集中于亚洲扩展到遍布全球,覆盖世界人口的79%,占全球GDP的65%,其在成员数量上成为仅次于世界银行的多边金融机构。此外,亚投行虽名曰“亚洲”,却不局限于亚洲;虽服务“投资”和“基础设施”,其外延和意义却远超具体项目。可见,亚投行要行稳致远,就必须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顺应世界经济格局调整演变趋势,同更多发展伙伴开展合作,推动区域经济一体化,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

  亚投行是多边主义的捍卫者。 突如其来、至今仍在大范围扩散的新冠肺炎疫情,让人们前所未有地真切感受到“没有人是一座孤岛”,世界越来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在此情况下,今年4月,为支持成员克服疫情带来的经济、财政和公共卫生压力,亚投行宣布设立“新冠肺炎危机恢复基金”,为成员紧急公共卫生需求提供资金支持,为受到疫情严重影响的基础设施项目及其他生产性领域提供融资。在短短3个多月的时间里,亚投行新冠肺炎危机恢复基金下已获批准的项目达到16个,总金额超59亿美元。正如如习近平主席在致辞中所言,全球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实践表明,人类是休戚与共、风雨同舟的命运共同体,唯有相互支持、团结合作才是战胜危机的人间正道。

  同道而相益,同心而共济。当前,全球经济正面临严峻考验,只要亚投行各成员携手努力,聚焦共同发展、勇于开拓创新、创造最佳实践、坚持开放包容,支持并践行多边主义,就一定能够为促进亚洲及其他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新动力,在世界大变局中有更多作为、发挥更大作用、作出更大贡献。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