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地评线】天府网评: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新平台指明方向
http://www.scol.com.cn(2020-7-29 8:04:3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向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国家主席习近平28日在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第五届理事会年会视频会议开幕式上致辞。习近平主席向会议表示祝贺,积极评价亚投行不断发展壮大,指出亚投行应该成为促进成员共同发展、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新平台。

  “亚投行应该成为促进成员共同发展、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新平台”。习近平主席的致辞,为亚投行实现更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力、指明新方向。

  观过去,亚投行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全力作贡献。“万物得其本者生,百事得其道者成。”亚投行是由中国倡议并与国际社会中很多成员共同商讨成立的新型多边金融机构。从一开始,中国政府就明确表示,亚投行必须按照国际最佳准则运营,在债务可持续性、环境保护、惠及民众等方面都要取得最好的成效。该行成立4年多来,已完成120亿美元基建投资,涉及基建设施融资规模达400亿美元。亚投行从最初57个创始成员,发展到今天的来自六大洲的102个成员,朋友圈越来越大、好伙伴越来越多、合作质量越来越高,展示了专业、高效、廉洁的新型多边开发银行的崭新形象。不断扩大的“朋友圈”,表明亚投行在促进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的努力、对全球经济治理体系的贡献以及所倡导的多边主义和开放包容理念,获得了国际社会充分认可。

  在现在,亚投行在战“疫”中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也。”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亚投行非但没有停下前进的步伐,反而在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道路上走得更加坚定。为应对疫情造成的冲击,亚投行为多国抗击疫情提供了资金支持。今年4月份,亚投行宣布推出50亿美元危机恢复基金,并向巴基斯坦、印度、印尼、菲律宾、格鲁吉亚、孟加拉等国家提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项目紧急融资。全球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实践表明,人类是休戚与共、风雨同舟的命运共同体,唯有相互支持、团结合作才是战胜危机的人间正道。亚投行在中国和全球抗疫中的精彩表现正是同舟共济的命运共同体意识的体现,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生动实践。

  向未来,亚投行要成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新平台。“五色交辉,相得益彰;八音合奏,终和且平。”人类是休戚与共、同舟共济的命运共同体。当前,疫情冲击下的世界正在深刻变化,面临更多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无论是应对疫情,还是恢复经济,都要走团结合作之路,都应坚持多边主义。解决经济全球化进程中出现的矛盾,各国应该努力形成更加包容的全球治理、更加有效的多边机制、更加积极的区域合作。亚投行各成员要聚焦共同发展、勇于开拓创新、创造最佳实践、坚持开放包容,把亚投行打造成推动全球共同发展的新型多边开发银行、与时俱进的新型发展实践平台、高标准的新型国际合作机构和国际多边合作新典范。

  “众人拾柴火焰高”。亚投行是各成员国的亚投行,是促进地区和世界共同发展的亚投行。面向未来,亚投行各成员秉持团结合作精神,积极加大投入,必将不断创造点石成金的奇迹,谱写亚洲乃至世界经济共同发展的新乐章,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持续注入新的更大动力。(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