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地评线】天府网评:总书记吉林之行战略考量鼓舞人心
http://www.scol.com.cn(2020-7-28 13:47:2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战争年代,我们党就意识到,“只要我们有了东北,那么中国革命就有了巩固的基础。”7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赴吉林考察,这是他到中央工作后第八次上东北。考察首日,他来到有着“关东门户”和“东北粮仓”之称的四平。在这个昔日兵家必争之地,习近平总书记的战略考量意味深长。

  东北是我国解放最早的地方,是我国的老工业基地。大森林、黑土地,蕴藏着丰富的资源宝藏和伟大的民族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的吉林之行,其战略考量,至少给我们以两方面的精神启迪与激励。

  中国饭碗,要牢牢端在中国人自己手里。手中有粮、心中不慌,在任何时候都是真理。因此,东北黑土地,始终是习近平总书记的牵挂,前年在建三江,他双手捧起一碗大米说:“中国粮食!中国饭碗!”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他更强调,越是面对风险挑战,越要稳住农业,越要确保粮食和重要副食品安全。因为,粮食安全事关14亿人民的基本生存,事关社会稳定、国家安全,虽然我国连续十多年获得粮食丰收,但当看到,我国是人口大国,还要看到,每年各种自然灾害也给我国粮食生产造成重大影响。稳定中国粮食生产,必须保护好黑土地这一“耕地中的大熊猫”。从东北黑土地中,我们更坚定的是科学种田、农业现代化,自力更生、丰衣足食的中国精神。

  精神高地,要凝聚起中华民族战无不胜的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在四平考察的最后一站,是坐落在市区英雄广场内的四平战役纪念馆。四平地处东北松辽平原腹地,1946年至1948年,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军队与国民党反动派军队先后四次大战四平,人民军队以伤亡四万余人的代价取得最后胜利,四平战役在我国解放战争中举足轻重,我军的战斗精神至今令人鼓舞。说精神高地,东北大地是当之无愧,这里曾经诞生了东北老航校精神、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北大荒精神,以及雷锋精神等。从铁人王进喜生前战斗过的大庆油田1205钻井队到辽宁抚顺雷锋纪念馆,从东北烈士纪念馆到四平战役纪念馆,也都曾留下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足迹。今天,习近平总书记吉林考察,再次来到四平这座英雄的城市,就是重温革命历史,追思时代楷模,为了从东北这片充满激情的热土中汲取伟大的精神力量。

  无论在黑土地上论“中国饭碗,还是在昔日兵家必争之地寻访先烈英雄,还是在新中国建设中重温艰苦奋斗的光荣传统,习近平总书记这次吉林之行,对全国人民都是巨大的鼓舞。一手抓好疫情防控,一手统筹抓好经济社会发展,在决战决胜全面小康、实现我国“十三五”收官和“十四五”开启转承的关键时刻,面对国际国内、疫情洪水等各种复杂艰难的考验,我们必须坚定信念跟党走,众志成城,大力发扬不屈不挠的中国革命精神和艰苦奋斗的精神,去争取更大的胜利。(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