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地评线】天府网评:如期举办进博会,展现中国大担当
http://www.scol.com.cn(2020-7-27 10:53:2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徐向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7月27日,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进入开幕倒计时100天,目前各项筹备工作稳步有序推进。各国企业踊跃参展,签约企业参展面积已达规划目标。

  在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蔓延,世界经济面临严重衰退风险的形势下,中国着眼于“越办越好”的总要求,致力于在线下如期举办一届安全、高水平、高质量的进口博览会,展现出中国言出必行、行之必果,负责任的大国担当。

  举办进博会展现推动世界经济加快复苏的大国担当。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为全球贸易往来造成巨大挑战,各国参展方迫切期待从进博会收获“展品变商品”“贸易促投资”积极能量。中国克服困难积极筹备,展览规模更大、展区设置更优、展商质量更高、政策支持力度更大,招商工作机制更加完善、精准化招商措施更加务实、供需对接服务更加优化。今年上半年,已有2000多家来自世界各国的企业报名参展,签约展览面积超过规划面积的90%,部分展区已“一位难求”或趋于饱和。进博会为世界各国展示国家形象、加强贸易往来搭建了广阔平台,对于加快全球经济恢复增长、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具有重要意义。

  举办进博会展现推动世界贸易发展合作的大国担当。海关总署7月14日发布的数据显示,6月份我国货物贸易出口、进口实现年内首次双双正增长,稳外贸积极效应不断显现。其中,自4月份起我国出口已连续3个月实现正增长,6月当月增长4.3%;6月份进口实现转负为正,增长6.2%。这样的成绩十分亮眼,表明我国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大力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对进出口形成了有力支撑,进出口贸易经受住了疫情冲击的考验。举办进博会,为世界各国企业进入中国大市场提供历史性机遇,将极大地满足各国扩大贸易发展合作的意愿。

  举办进博会展现维护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的大国担当。从加入WTO到共建“一带一路”,从广交会到进博会,中国开放胸襟、拥抱世界,为促进世界经济贸易发展、增加全球民众福祉作出了重大贡献。当前,逆全球化的单边主义、孤立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甚嚣尘上,严重冲击了多边主义、多边贸易体制和规则,不断加剧世界经济的不稳定性和不确定性。虽然国际金融危机后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抬头,但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没有改变。举办进博会是中国支持贸易自由化和经济全球化、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的重要举措,体现了中国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坚定立场。

  大国胸襟,世界眼光,人类情怀。大国有担当,世界更美好。百日之后,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将在黄浦江畔举行,人们期待这个“买全球、卖全球、惠全球”的平台汇聚起共促发展的更大能量。中国敞开大门迎接八方来客,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的新篇章,必将造福各国人民。(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