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地评线】天府网评:飞向火星,“天问一号”问道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http://www.scol.com.cn(2020-7-24 14:37:1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7月23日12时41分,中国在文昌航天发射场用长征五号遥四运载火箭成功发射首次火星探测任务天问一号探测器。火箭飞行约2167秒后,成功将天问一号探测器送入预定轨道,开启火星探测之旅,迈出了中国行星探测第一步。

  “中国北斗”刚刚组网完毕,茫茫星空再传喜讯。中国天问一号探测器圆满发射升空,这次旅程虽遥远,但满载着中华民族勇于探索的精神和14亿中国人民的希望,将在地火转移轨道飞行约7个月后抵达火星,进行火星科学探测。天问一号,漫漫火星之旅,问道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竖起了中国航天探索新的里程碑。天问一号带给国人的不仅是喜悦,而更是精神力量的鼓舞。

  天问一号,问道民族复兴伟大中国梦。中国梦,民族梦,中华民族自古就是一个有梦想的民族。嫦娥飞月、夸父追日、女娲补天……在这些美好的神话传说中,蕴含着的却是中华民族不屈不挠、勇于科学探索、一往直前的民族复兴精神。漫漫五千年,中华民族也正是在这样不断探索中发展前进,“嫦娥飞月”今已成现实,天问一号飞向火星,值得期待,古老的中华民族精神必将绽放出新的时代光彩。

  天问一号,问道中华民族勇攀科学高峰。“世上无难事,只要肯攀登,科学有险阻,苦战能过关。”从上世纪五十年代“我们也要搞人造卫星”,到成功拥有“两弹一星”,到今天“神舟飞天”、“玉兔登月”、“蛟龙入海”,直到天问一号火星探测器,在高端科技发展上,中国一步一个脚印地前进者,孜孜不倦地探索者。科学的道路从来不会平坦,就火星探测而言,目前国际上发往火星的旅游团超过40次,但成功率只有5成左右,足以说明,去火星溜一圈是一次实实在在的冒险之旅。但中国科技工作者从来不畏艰难,越是艰险越向前,首次火星探测任务天问一号探测器的发射成功,就是中国攀登科学高峰的又一次成功实践。

  天问一号,问道新时代中国强国宏伟目标。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了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伟历史任务,但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必须要看到前进道路的艰难曲折,需要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需要经济、政治、科学、文化、教育、国防等方方面面的强,最关键则是精神斗志的强,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但面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两个大局”,我们必须拿出中国航天不畏艰难的精神,忠诚团结,聚精会神,坚持开拓进取,方能战胜困难,实现梦想。

  天问一号,飞向火星,更点燃了实现中华民族复兴的梦想。实现民族复兴伟大中国梦,需要14亿人民的共同携手努力,共同满怀伟大梦想,大力发扬中国航天精神,把一切畏艰难险阻踩在脚下,这样,才能无往而不胜。 (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