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地评线】天府网评:旗帜鲜明千方百计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http://www.scol.com.cn(2020-7-23 8:20:4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7月21日下午在京主持召开企业家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改革开放以来,我国逐步建立和不断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市场体系不断发展,各类市场主体蓬勃成长。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国经济和世界经济产生巨大冲击,我国很多市场主体面临前所未有的压力。市场主体是经济的力量载体,保市场主体就是保社会生产力。要千方百计把市场主体保护好,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弘扬企业家精神,推动企业发挥更大作用实现更大发展,为经济发展积蓄基本力量。

  一年岁中,中共中央召开企业家座谈会,为经济发展把脉,明确当前经济发展形势,更加突出市场主体地位、作用,为凝聚更大共识、鼓舞更强士气、汇聚更多智慧、聚合更大力量,为实现今年经济平稳更好发展营造积极良好氛围。

  今年以来,受疫情影响和国际经济走势影响,国内经济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在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努力下,第二季度经济由负转正。面对经济发展需求,谋划经济长远发展布局,这次座谈会,是探究问题、解决问题、布局长远的会议,是突出市场主体作用、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的动员会,对于增强各类市场主体发展信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裨益极大,将会产生深远影响。

  旗帜鲜明保护市场主体,激发市场活力,就必须尊重和保障市场主体地位,突出市场主体作用。市场主体是市场经济发展的力量载体,既为市场发展提供不竭动力,又为科技创新贡献重要力量,既为充分就业提供巨大空间,又为培育和壮大经济品牌创造无限可能,为经济实现更高质量发展提供不竭动力。尊重和保障市场主体地位,突出市场主体作用,就必须依法保护市场主体享有的各类发展权利,充分运用好《民法典》《外商投资促进法》等各类法律,尊重和保障企业家,充分发挥好企业家精神,以科学完善的法律制度为市场主体提供坚强后盾,让市场主体发展上有信心、前进路上有奔头、发展前景上有希望、权益保障上有支撑,以此调动起市场主体求发展的强大动力。

  旗帜鲜明保护市场主体,激发市场活力,必须与时俱进创新政策优化营商环境。经济发展不是一时一势的社会发展过程,是一个历史的、动态的社会发展事件。要根据国内和国际经济发展形势,深入了解市场主体发展需求,破解市场主体发展中的困难和瓶颈,依法维护市场主体各类权益,在完善各类法律框架基础上,就必须与时俱进推进各类促进发展的“政策包”,不断破除影响市场主体平等发展的障碍,不断降低市场主体准入门槛,不断优化市场主体有序竞争的发展环境,破除“玻璃门”,消除灰色壁垒,让市场主体在统一市场内快马加鞭的发展,在完善政策支撑上要多踩“油门”,在阻碍发展因素上要多踩“刹车”,真正让市场主体在发展效率上更快,在发展质量上更高,在发展成果上更强。

  旗帜鲜明保护市场主体,激发市场活力,帮助支持市场主体在更广泛的发展阵地实现发展。受疫情和国际经济形势、国际经济政策影响,会议提出立足国内市场大循环,充分利用好国内国际两个市场,是非常科学正确的发展定位。明确发展方向,明确市场定位,才能让经济“适销对路”,事半功倍。坚持国内大循环,充分挖掘国内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优化供给侧,满足不断提升的“需求侧”,供需双方相得益彰,市场主体就会不断积累发展力量,增强发展信心,培育产品品牌,为充分利用好两个市场构筑更为强大的后盾支撑。

  中国经济是一片大海,有巨大的发展空间和强大的发展动力。一年岁中的经济座谈会,为的就是让市场主体,以更加清醒的头脑,更加明确的方向,更加厚实的发展后劲加快发展。只要各类市场主体,充分认识经济发展趋势,充分利用好经济发展规律,依法挖掘发展动力,就会在党的领导下,在各类政策的支持保障下,为实现更高质量发展积极磅礴力量,创造无限风光。(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