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地评线】天府网评:防汛减灾要扎实打好备用战
http://www.scol.com.cn(2020-7-20 13:51:5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继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各有关地区都要做好预案准备、队伍准备、物资准备、蓄滞洪区运用准备,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时无备。”防汛减灾关键在防,防而有备,备用周全,高效而备,为用而备,扎实打好防汛减灾备用战,才能最大限度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确保平安度汛。

  周全之备。每年的汛期既是一场鏖战,也是一场备用之战。备用工作做得扎实到位,备用工作做得周全,才能应对各种突发事件。要坚持问题导向,把问题想透彻,把问题分析到位,既要考虑到常规性的问题,共性的问题,也要考虑到特殊的问题和一些超乎寻常的问题。今年是决战决胜之年,要抓的工作很多,面临的困难也不少,从疫情防控常态化,到脱贫攻坚,从防汛救灾,到灾后重建,从暴雨洪涝灾害,到次生灾害等,防汛减灾备用工作要从大局出发,做到一盘棋的统筹考虑,从防汛救灾的预案,到物资储备,从人员调度,到机制建设等,要做到应备全备。防汛减灾备用工作做得越细致到位,应对防汛中各种问题才能镇定从容,才能为防汛救灾提供更加有力的保障。

  为用而备。兵马未动粮草先行。防汛如战场,来不得丝毫的懈怠与散漫。打好这场备用之战,要做到有的放矢,有备无患,高效而备,为用而备。防汛减灾准备工作不是做样子,不是走过场,而是要聚焦防汛之用、防汛之战。针对地方防汛工作中可能出现的问题、存在的薄弱环节,要做到有针对性的备战。所备用的物资,所演练的机制,所建立的队伍等,都必须要做到高效有力,要提高备用的实战性,尤其是防汛队伍和防汛人员,要做到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从今年6月份以来,南方各省区防汛救灾工作所取得的积极成效来看,切实做到了为用而备、高效而备,关键时刻体现了地方各级领导干部的备战能力与备战水平。当前,全国防汛进入“七下八上”阶段,长江流域中上游地区降雨仍然偏多,黄河中上游、海河、松花江、淮河流域可能发生较重汛情,必须统筹抓好南北方江河安全度汛,加强组织领导和责任落实,要在备战上下功夫,做到精准备战,为战而备。

  备用为民。无论是备与战,说到底是要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党中央高度重视今年的防汛救灾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要求各地区和有关部门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防汛救灾工作;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压实责任,勇于担当,采取更加有力有效的措施,全力抢险救援,尽最大努力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越是在防汛减灾的关键时刻,越是要始终坚持备用为民原则,打好这场防汛减灾的备用之战。(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