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地评线】天府网评:退伍老兵:我的名字叫“中国人民解放军”
http://www.scol.com.cn(2020-7-20 11:33:3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灾难无情人有情。洪水是一场对人性、意志与价值理念的大考,当中有着无数精彩的故事:抗洪“夫妻兵”,“祖孙三代”上一线,广场舞“妈妈团”上阵送夜宵,“江洲好儿郎”千里驰援护家乡……

  在抗洪救灾一个又一个感人的故事中,还有一个退伍老兵的故事同样精彩,不能不讲。7月15日,江西鄱阳饶河联圩上,从抗洪一线下来的战士正在休整,一辆私家车朝他们开来,载了满满一车西瓜,车主说,自己是一名退伍老兵,从南昌开车170多公里来。但这位退伍老兵却不肯留下自己的姓名,只说自己叫“中国人民解放军”,卸下西瓜就匆匆离去了。当然,同样让人感动的是,不留姓名的退伍老兵离开后,战士们将西瓜分给了当地老乡。

  “中国人民解放军”,这是一个多么伟大的名字啊!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从中国工农红军、从战争中,风雨兼程,93年一路走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成为今天保卫国家主权领土安全的铜墙铁壁,成为社会主义事业和人民利益的坚强捍卫者,深受全国人民的爱戴。军人,我们社会“最可爱的人”,只因“生命里有了当兵的历史,一辈子都会感到珍贵”,我们相信,我叫“中国人民解放军”,这个“名字”里有着送西瓜退伍老兵真诚的军人情愫。

  我叫“中国人民解放军”,其实,这是全国5700万退伍老兵共同的“名字”。青春献国防,在保卫祖国的战场上,在演兵场上,在边防哨所,在祖国和人民需要的地方,都曾留下他们坚强的身影。一人当兵全家光荣、全村光荣、全社会光荣,“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绝大多数军人总会退出现役,但他们退役不退色,“军人”二字成为他们一生的拥有,军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永远铭刻在心里。因此,我们不但看到在这次防汛救灾中有很多自报奋勇、积极请战和自发参与的退伍老兵,在过去抗震救灾,以及疫情防控中,每当灾难降临,都有退伍老兵冲锋在前,因为,他们的名字叫“中国人民解放军”,光辉的名字永远激励着他们,勇往直前。

  我叫“中国人民解放军”,大汛当前,今天很多退伍老兵,或是请战参加当地防汛救灾突击队,或是返回曾经服役过的部队与战友们一道抗洪救灾,或是像百里送西瓜给一线抗洪救灾的战友,他们都是以不同的形式弘扬我军的优良传统,以昨天“军人”和今天地方“人民”的双重身份,诠释了我国“军爱民”“民拥军”的精彩,也告诉我们,军队大学校培养出来的战士多英豪,全社会要更加尊敬“最可爱的人”,包括现役军人和那些退役军人,他们都是我们社会最宝贵的财富。

  我叫“中国人民解放军”,多么响亮而动听的名字,请记住他们每一个人,向他们致敬!祖国和人民因有他们而骄傲,灾难面前,他们也是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保护神”!(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