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地评线】天府网评:统筹抓好南北江河安全度汛须突出“三个字”
http://www.scol.com.cn(2020-7-19 0:23:2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6月份以来,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各级党委和政府紧急行动、强化措施,国家防总、各有关部门和单位履职尽责、密切协作,人民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关键时刻发挥突击队作用,广大干部群众团结奋战,防洪救灾体系发挥重要作用,防汛救灾工作有序有力推进,取得了积极成效。

  然而,当前全国防汛工作已进入“七下八上”阶段的关键时期,长江流域中上游地区降雨仍然偏多,黄河中上游、海河、松花江、淮河流域都可能发生较重汛情,因此,防汛工作不可有丝毫松懈和麻痹大意,必须统筹抓好南北方江河安全度汛各项工作,确保万无一失,重在突出责、备、警“三个字”。

  突出一个“责”字,做到压实责任。安全大于天,责任重于山。各级党委政府必须全面落实防汛抗洪的主体责任,做到加强领导,守土尽责,切实把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放到第一位。今年汛情特别严重,受灾面积大,防汛抗洪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国家多方面的安全,而今年又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和我国“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因此,防汛抗洪成为疫情防控之后的又一道“加试题”,面对困难重重,必须全力以赴,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把防汛抗洪各项工作责任落实落细。

  突出一个“备”字,做到有备无患。“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时无备”。南方防汛要确保足够的物资保障。现在的重点是北方地区,面对黄河中上游、海河、松花江、淮河等流域可能发生较重汛情,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必须在坚持预防预备和应急处突相结合,要加强统筹协调,强化协同配合,确实落实好防汛救灾各项措施。有关地区、部门都要做好预案准备、队伍准备、物资准备、蓄滞洪区运用准备,确保“有备无患”。

  突出一个“警”字,做到预警在先。与洪水争时间、抢速度、赛跑,关键要做到及时预警、精准预警,并通过各种新闻载体做到对雨情、水情等气象数据进行滚动预报,加强对次生灾害预报,特别要提高局部强降雨、台风、山洪、泥石流等预测预报水平,预警信息发布要到村、到户、到人,让人人强化防范意识。同时,要强化重要堤防、重要设施防护和加强巡堤查险,做到及时发现险情、及时抢护,确保重要基础设施安全。只有预警到位,防范在先,才能让防汛安全更有保证。

  统筹抓好南北方江河安全度汛,还有很多工作要做,归根结底,关键是要做好人的工作,举国一盘棋,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各级党委政府、党员领导干部,都要守土有责,积极发挥作用,把广大人民群众团结起来,凝聚起磅礴的“中国力量”。这样,全民行动,共同努力,安全度汛才有保证。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