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地评线】天府网评:守护生命财产安全,打赢防汛救灾硬仗
http://www.scol.com.cn(2020-7-18 14:47:1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徐向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7月17日召开会议,研究部署防汛救灾工作。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党中央高度重视今年的防汛救灾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要求各地区和有关部门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防汛救灾工作;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压实责任,勇于担当,采取更加有力有效的措施,全力抢险救援,尽最大努力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各有关地区、部门和单位要始终把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切实做好防汛救灾各项工作,坚决打赢防汛救灾硬仗。

  责任为基,筑牢防汛救灾“安全墙”。汛情就是命令,责任重于泰山。各级党委、政府和各有关部门要从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决扛起防汛救灾重大责任。各级领导干部要深入一线、靠前指挥、现场督查,在防汛救灾第一线体现责任担当,组织广大干部群众众志成城、顽强奋斗。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主动担当、敢打头阵,紧紧依靠人民群众,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密切联系群众优势转化为防汛救灾的强大政治优势,让党旗在防汛救灾第一线高高飘扬。

  预防为先,打好防汛救灾“主动仗”。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时无备。预防是最管用最有效最经济的防灾减灾策略。面对严峻汛情,各类灾害易发多发,要加强洪涝、地质灾害监测预警,紧盯各类重点隐患区域,及时开展拉网式排查,严防各类灾害和次生灾害发生。修订完善防洪、排涝等预案,落实防汛物资和防汛抢险队伍。强化重要堤防、重要设施防护,科学调度水利工程,加强巡堤查险,发现险情及时抢护,确保重要基础设施安全。加强部门协作,应急、水利、国土、民政等部门要在集中统一指挥下,勇于担当、主动作为,步调一致、统一行动,形成防汛抗灾强大合力。

  科技为术,助力防汛抗洪“更智慧”。创新科技是防汛抗洪的利器。气象服务是防灾减灾的第一道防线,水情监测预报是水灾防御的“参谋”和“耳目”,要及时准确对雨情、水情等气象数据进行滚动预报,加强对次生灾害预报,特别要提高局部强降雨、台风、山洪、泥石流等预测预报水平,预警信息发布要到村到户到人。对城市汛情、雨量、水位等防汛数据进行整合融合,通过统一的在线平台自动监测积水动态,实现信息实时共享、智能调度指挥、多部门联动响应,构建起更科学、高效的城市防汛体系。运用巡视无人机、水下探视仪等一系列设备,开展好搜索、定位和救援工作。

  统筹为要,防疫防汛扶贫“全不误”。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抢险救灾工作,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避免疫情出现反弹。统筹灾后恢复重建和脱贫攻坚工作,及时抢修水电、交通、通信等基础设施,及时组织党员和群众争分夺秒抢收抢种,及时下拨救灾资金,组织带领受灾群众尽快恢复生产生活秩序。精心谋划灾后恢复重建,抓好产业损失排查,对受灾困难群众给予支持,防止因灾致贫返贫。(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