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地评线】天府网评:“夫妻兵”“祖孙三代”在抗洪中书写家国情
http://www.scol.com.cn(2020-7-18 9:16:4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格言讲:“打虎亲兄弟,上阵父子兵。”还如母送子、妻送郎,父子一同上战场,这成为中华民族的爱国传统,古来无数故事,美谈传千秋,在当前抗洪斗争中,我们更看到现实版“打虎亲兄弟,上阵父子兵”的情景,他们以抗洪救灾的行动书写着深深的家国情怀和对国家、对人民的忠诚。

  他们是抗洪“夫妻兵”,武警江西总队机动支队信通股股长华凌云、医院护理助理梁雅茹,他们一起奔赴抗洪一线,虽在一地共同抗洪,但跟随各自单位统一行动,他们只是偶尔在堤坝上碰到,就算碰到了,也就打个招呼,对下眼神,就又各自忙去了。这是他们首次一起参加抗洪救灾任务,他们也约定,等任务完成后一起回家。

  抗洪“夫妻兵”,故事中还有故事:华凌云的父母,1998年也曾在江西九江一线参与抗洪。接力前行,在同一片土地上出现了一家两代“夫妻兵”,虽相隔22年,但他们无私奉献、大义担当的爱国精神却同样可敬。梁雅茹说,出行前公公婆婆只给他们夫妻俩交待了一个任务,就是完成好各自的任务。可他们是父母的孩子,也是孩子的父母,还有一个两岁多的宝宝。人非草木,孰能无情?所以,若有空闲,他们还是挂念家中的父母和孩子。只是洪水当前,小家与大家孰轻孰重?他们想到更多的是灾区千家万户父母子女的幸福安宁。

  抗洪一线,不仅有“夫妻兵”,还有“祖孙三代”。7月8日晚12时,萍乡市消防救援支队接到上级命令,53名指战员紧急集结增援鄱阳,消防员余雷欢害怕家人担心,没有把消息告诉家里人。但7月10日,他在九江老家的爸爸和爷爷也上了抗洪一线。从白天到黑夜,任务一个个下达,余雷欢参加了数十次抗洪抢险任务,他始终冲锋在前,因此在火线光荣地加入了党组织。其实,余雷欢参加鄱阳抗洪救援瞒着家里人,在九江市江洲镇早就上了抗洪一线的爷爷和爸爸也瞒着他。余雷欢的爷爷年近七旬,所以要坚持上坝巡查,理由就是:“我孙子是消防员,我儿子是志愿者,我不能扯后腿。虽然我老了,但有一份力就出一份力!”

  其实,无论是抗洪“夫妻兵”,还是“祖孙三代”上一线,他们的可敬,我们难以,也无须用更多的语言来赞美。但无疑,他们用抗洪的行动,给全社会上着一堂生动的家国教育课,诠释了家与国的关系。“家是小小国,国是千万家。”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国家好,民族好,家庭才能好。”事实也如此,今天,面对南方地区的特大洪水,千军万马战洪图,当中有军人,有各地救援队,还有刚刚走出考场的高中生,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他们用抗洪的行动诠释着“家国情”,展现着团结奋战的“中国力量”。

  “夫妻兵”“祖孙三代”抗洪的故事,彰显家国情,也让人们真正懂得:“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 ”社会大家庭的幸福安宁,更需要每一个人共同来维护。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