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地评线】天府网评:构建防汛救灾的“安全链条”
http://www.scol.com.cn(2020-7-17 22:53:2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吴海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7月17日召开会议,研究部署防汛救灾工作。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防汛救灾关系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关系粮食安全、经济安全、社会安全、国家安全。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也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做好防汛救灾工作十分重要。各有关地区、部门和单位要始终把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采取更加有力措施,切实做好防汛救灾各项工作。

  防汛救灾犹如一个“链条”,包括灾前预防、灾中救援、灾后重建等多个环节,每一个环节都不能“掉链子”。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在灾前预防、灾中救援、灾后重建等环节下足功夫,构建防汛救灾的“安全链条”,全力以赴维护好人民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

  在灾前预防上下足功夫。“明者远见于未萌,智者避危于无形。”只有见之于未萌、识之于未发、治之于未现,才能下好防汛救灾工作的“先手棋”、打好防汛救灾工作的“主动仗”。我们要牢固树立“防范胜于救灾”理念,以“见叶知秋”的敏锐排查风险隐患,做到未雨绸缪、有备无患。要密切监视天气变化,加强雨情水情、汛情灾情分析研判,加大5G、大数据等新技术、新方法的应用,提高预警监测精度,擦亮防汛救灾“千里眼”。要健全雨前排查、雨中巡查、雨后核查机制,按照提前避让、主动避让、预防避让的原则,对处在危险区域的群众,组织引导其提前转移撤离。对可能出现的山洪、溃坝、滑坡、泥石流等自然灾害,要及时发布防灾避灾提示和紧急避让信号,还要运用手摇报警器、铜锣等土办法,确保汛情预警全覆盖、不落一人,切实做到在预防措施上做“加法”,在损失上做“减法”,在隐患上做“除法”。

  在灾中救援上下足功夫。“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不是一句空洞的口号,而应体现在关键时刻对群众的救援中,体现在“有困难我先上、把安全留给群众”的行动中。面对突如其来的暴雨和洪水,人民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关键时刻发挥突击队作用,广大党员干部冲锋在前,成为群众的“主心骨”,也为群众撑起了“安全伞”。就在前不久,一位消防员俯身弯腰90度,让一位老人踩着自己的身体越过基坑,转移到安全地方。正是在一次次“俯身弯腰”中,群众脱离险境;正是在一次次“搭起人桥”中,百姓得以平安;正在是一次次“接力托举”中,赢得人民满意。我们要把抗洪抢险救灾一线,作为检验初心和使命的“考场”,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豁得出去,哪里有险情就冲到哪里、哪里有群众需要就出现在哪里,时刻保持“迎战”“临战”“实战”状态,以顽强斗志、务实作风投入抢险救灾,筑牢冲不垮的“生命堤坝”。

  在灾后重建上下足功夫。灾后重建也是防汛救灾的重要一环,只有做好救灾安置、生活救助、生产自救,尽快重建受损家园、恢复正常生产,才能为人民群众生活保驾护航。灾后重建,安民最迫切。我们要切实保障好灾区群众的基本生活,对灾区群众需要的食品、药品、水等生活必需品要坚持因需供应、及时供应,保证受灾群众有饭吃、有干净水喝、有安全住处、有病能及时医治。要精心谋划灾后恢复重建,及时下拨救灾资金,调运救灾物资,尽快恢复灾区生产生活秩序,及时抢修水电、交通、通信等基础设施,组织带领受灾群众恢复生产、重建家园。要支持受灾的各类生产企业复工复产,统筹灾后恢复重建和脱贫攻坚工作,对贫困地区和受灾困难群众给予支持,防止因灾致贫返贫。要坚持经济社会发展与灾后重建“两手抓”, 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努力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确保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

  未“雨”绸缪早防范,闻“汛”而动勇担当。我们要构筑起灾前预警防范、灾中抢险救援、灾后重建扶持的“全链条”,全力以赴当好防汛救灾的“答卷人”,用优异的成绩让人民“阅卷”。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