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抓实卫生防疫,确保人民健康

http://www.scol.com.cn(2020-7-16 8:00:5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继
作者:张继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当前,我国已全面进入主汛期,即将进入“七下八上”关键期。尤其是长江中下游地区,由于长时间遭受暴雨袭击,防汛救灾形势十分严峻。对此,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到半个月时间内作出两次重要指示,明确强调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切实把确保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落到实处。”“要全力抢险救援,尽最大努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受灾地区的各级领导干部,既要抓实防汛救灾,也要抓实卫生防疫,确保人民生命健康。

  抓好疫情防控不放松。当防汛救灾与疫情防控常态化叠加之时,各地要做到疫情防控与防汛减灾的齐头并进。目前,我国疫情防控总体态势平稳,各地对所有外来人员,尤其是对于来自疫情风险较高地区的人员做到了精准防控。从这个角度而言,各地因洪涝灾害导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的可能性较低,现阶段新冠肺炎疫情对灾害应急准备和响应工作影响有限。虽然各地疫情平稳,但疫情防控不能有丝毫的放松,要重点抓好流动人员的监管,尤其是要重点抓好回乡参与抗洪抢险农民工的疫情防控,不能为了防汛救灾而让疫情反弹。同时,各级疾控机构要提前制定受灾地区可能出现新冠肺炎病例的应急处置指南。

  抓好卫生防疫不放松。部分省市长时间遭受洪涝灾害袭击,洪水退去之后,加上这个时候正处于夏季高温时期,灾区可能面临着肠道传染病、虫媒传染病和呼吸道传染病的潜在流行威胁。当务之急,在抓好防汛减灾的同时,要做好“消杀灭”工作,从排水清淤,到环境清理,从饮水安全,到食品安全等,既要抓好受灾群众的卫生安全,也要抓好突发性公共卫生事件的预防工作。要强化灾后卫生防疫重点工作,逐步恢复社区和乡镇原有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让灾区群众有序恢复生产生活秩序。总之,要确保洪涝灾害之后,确保灾区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

  抓好机制建设不放松。越是在防汛减灾的关键时刻,越是要抓好卫生防疫机制建设,越是要强化信息交流沟通,越是要牢固树立人民群众卫生安全意识。各级党委政府要加大卫生防疫宣传力度,激发灾区群众自发参与到疫情防控和卫生安全保障中来。各级卫生防疫部门要主动担责,第一时间开展扎实的卫生防疫工作。同时相关部门要建立卫生防疫安全保障机制,及时对受灾地区可能出现的卫生安全事故进行全方位的监控,确保信息畅通,反应迅速。(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