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地评线】天府网评:在防汛救灾中拿出大担当、答好大考卷
http://www.scol.com.cn(2020-7-14 13:51:4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向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入汛以来,我国南方地区降水总量多、局部地区强度大,数百条河流发生超警以上洪水,西南等地出现多起山洪地质灾害,造成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防汛形势十分严峻。

  12日,习近平总书记对进一步做好防汛救灾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压实责任、勇于担当,各级领导干部要深入一线、靠前指挥,组织广大干部群众,采取更加有力有效的措施,切实做好监测预警、堤库排查、应急处置、受灾群众安置等各项工作,全力抢险救援,尽最大努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大事难事看担当。面对滔滔洪水、严峻汛情,各地各部门必须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迎难而上、攻坚克难,拿出大担当、答好大考卷,把确保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的要求落到实处。

  拿出“令出必行”大担当。“令出惟行”,行动是无声的号令。防汛救灾人命关天、责任重大,容不得半点疏忽和闪失。各级党委、政府和各有关部门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从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决扛起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的责任。各级党员干部要闻令而动、令出行随,坚决做到思想认识到位、预警预报到位、撤离救助到位、应急处置和各项保障到位,以对党和人民极端负责的精神全力做好防汛救灾,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拿出“以智取胜”大担当。科学是抗洪救灾的制胜之道。要赋予抗洪救灾更多智能属性,实现科学减灾,提高防汛抗洪救灾能力。在汛情监测上用好科技手段,延长汛情预报预见期、提高预报精准度、缩短预报时间,为水利工程科学调度提供预报支撑,为应对超标洪水、山洪、泥石流、滑坡等灾害赢得准备时间。在应急救援上用好科技手段,搜索洪水中被困人员,可充分发挥无人机“耳聪目明”的优势,通过无人机搭载的装备开展搜索、定位,保证施救迅速。在抢险堵口中用好科技手段,组织动员大型工程机械设备进场施工,用好装配式箱形结构堵口技术、橡胶坝围堰堵口技术等国内先进堵口技术研究成果,保证堵口堵得住。

  拿出“举措必当”大担当。面对汛情,心里有想法、工作有办法、执行有章法,是广大党员干部应当具备的能力素质。抗洪救灾是一场真刀真枪的实战,任何“虚招”“假招”都经不起实践的检验,任何投机取巧都逃不过群众的眼睛。抗洪救灾中任何一个环节的疏漏,都有可能影响抗洪救灾大局、全局,这就要求党员干部要积极参与政策的制定与实施,全面掌握情况,紧盯关键环节,突出问题导向寻良方,注重融会贯通,未雨绸缪,积极应对。发现灾情,要果断决策,及时启动应急预案,有效调度相关抗洪救灾人员第一时间到达灾区现场进行救助,和时间赛跑,及时展开营救,把损失降低到最低。明确分工,责任到人,每个人都清楚自己的责任是什么,自己该做什么,保证抗洪救灾有力有序有效。

  拿出“挺身而出”大担当。在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受到严重威胁的时刻,是否能够挺身而出,考验党员干部的责任担当。在各地防汛抗洪中,不少党员干部始终站在抢险救灾最前线,主动深入到灾情最严重的地方、受灾群众最集中的地方、救灾困难最大的地方,封堵溃口、疏浚河道、抢救灾民……党员干部扼守的地方,就是坚固的生命防线。无数党员干部“把危险留给自己,把平安留给群众”“有困难我先干,有危险我先上”,用无惧艰险、守护人民的实际行动赢得了群众的信任、展现了党员的风采。

  拿出“提振信心”大担当。信心比黄金更重要,信心是战胜洪涝灾害的一剂良药。党员干部是人民群众的“贴心人”和“主心骨”,要充分发挥冲锋号和风向标的作用,增强人民群众战胜洪涝灾害的信心和决心。领导干部是“关键少数”,在关键时刻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深入一线、靠前指挥,增强群众抗洪救灾的信心。广大党员干部要紧紧依靠群众,形成同舟共济、众志成城的强大合力,让党旗在抗洪救灾第一线高高飘扬,指引我们夺取抗洪救灾的彻底胜利。

  “疾风知劲草,板荡识诚臣”。在这场抗洪抢险大考中,党员干部要敢于担当、勇于作为,善于担当、善作善成,从而无愧组织的信任和人民群众的殷切期望,交出合格的时代答卷。(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