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地评线】天府网评:致敬防汛救灾中的每一位英雄!
http://www.scol.com.cn(2020-7-14 7:59:1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全力抢险救援,尽最大努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7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对进一步做好防汛救灾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吹响了全国打赢抗洪救灾攻坚战的号角,向水而行,哪里有防汛需要,哪里有洪水泛滥,哪里就有英雄奋战的身影和感人场面。

  这里是灾区人民在自救。Ⅲ级!Ⅱ级!!Ⅰ级!!!鄱阳湖沿岸地区防汛压力持续增大,江西省防汛应急响应级别一再提升,在这里,武警官兵与当地干部群众一起守卫家园,当中还有一支格外引人注目的中老年妇女队伍,平均年龄超过五十岁,她们原是一起跳广场舞的“舞友”,洪水来了,看大家都在抗洪,她们便自发组织起来,尽一份自己的力量,扛不动沙袋就装沙袋,修不了圩堤就协助巡护……她们就像当年淮海战役支前的“红嫂”,乘风破浪,亦真英雄!

  这里还有灾区游子在回援。九江市江洲镇是一个江心岛镇,防汛形势非常严峻,而镇里人多在外务工,7月10日,江洲镇对外发出《致江洲在外乡亲的一封信》,呼吁江洲在外的18至60周岁乡亲回家抗洪。家乡汛情牵动着游子的心,公开信一经发出,两天时间就有近3000名在外的江州乡亲返乡,默默无闻中,他们成为一支保卫家园的生力军。每逢汛期来临,回家参与抗洪,这也成为江洲在外人员的传统,保卫家园,英雄可敬!

  这里是“最可爱的人”在请战出征。“同志们,习主席刚刚就防汛救灾工作作出重要指示,要求我们全力抢险救援,尽最大努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现在,指挥部通知有坝体多处出现严重渗水,需要抽调30人立即处置。我是带队领导,我第一个上!”“我是党员,我请战!”“我是党员,我不是独生子,家里还有一个哥哥,我请战!”……这是空军航空兵某师驻浔部队抗洪抢险分队的官兵,人民战士为人民,灾难来临总向前,争先请战,英雄无畏!

  这里还有退役军人在“回召”。7月10日,江西鄱阳昌江圩堤发生漫堤和管涌,得知曾服役的部队在圩堤抗洪抢险,一位退役老兵乘车50分钟从家里赶来加入部队抗洪。7月11日,20多名退役近40年的老兵向长沙市望城区铜官街道交了一封特殊的“请战书”:“请求参加防汛抢险一线队伍!我们绝对做到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我们时刻听从党的召唤!”一位退役大学生士兵与昔日的战友一起奋战,他十分骄傲,“很庆幸我的青春有穿军装的样子,能够为人民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老兵不老,脱下军装不改军人本色,告别军营不忘军人使命,“若有战,召必回!”

  愈挫愈勇,抗洪救灾处处有英雄。他们是乡亲、返乡游子,是军人、退役军人,还有更多的人,他们是党员干部,是普通群众,但无论是谁,都是向水而行的英雄。洪水不退、我们不退,军民团结、携手奋战。“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为你负重而行。”向防汛救灾中的每一个知名、不知名的英雄学习、致敬!(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