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让伟大抗战精神滋养初心使命

http://www.scol.com.cn(2020-7-8 7:53:4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继
作者:张继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937年7月7日,卢沟桥的炮火拉开了中华民族全面抗战的序幕。经过艰苦卓绝的斗争,中国人民取得了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宣告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完全胜利,和平的阳光再次普照大地。83年风雨历程,83年实干拼搏,中国人民不仅实现了从站起来向富起来和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而且开创了砥砺奋进的新时代。一路走来,伟大的抗争精神始终是激励我们克服一切艰难险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强大精神动力。

  铭记历史,意在牢记抗战精神。“中国人民向世界展示了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怀,视死如归、宁死不屈的民族气节,不畏强暴、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概,百折不挠、坚忍不拔的必胜信念。”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9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对抗战精神的内涵作出了精准概括。从爱国情怀,到民族气节,从英雄气概,到必胜信念,映射出了抗战精神的经度与维度。无论时光如何轮回,无论时代如何演进,这种诞生于国家和民族生死存亡之际的伟大精神始终成为了我们心空中最亮灯塔,始终成为了激励我们奋然前行的力量源头。不忘本来,才能开创未来。牢记那一段艰难岁月,把当年“卢沟桥的炮火”当成一记历史警钟,做到居安思危,才能不为浮云遮望眼,才能坚定发展自信,珍视和平、警示未来,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坚定不移维护世界和平,万众一心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进前进。

  铭记历史,意在激发抗战精神。中华民族是历经磨难、不屈不挠的伟大民族,中国人民是勤劳勇敢、自强不息的伟大人民,中国共产党是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伟大政党。无论是全面抗战的艰苦岁月,还是新中国成立70多年、改革开放40多年来的波澜壮阔,面对各种矛盾困难,面对各种坎坷曲折,既有国际风云的考验,也有国内改革发展的突破,每一步都惊心动魄,每一步都如履薄冰。今年以来,面对决战决胜之年的艰巨任务,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面对百年未有之变局,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顽强拼搏,夺取胜利。从舍生忘死、无私奉献,到守望相助、同舟共济,从敢于担当、勇于奉献,到医者仁心,从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到率先垂范、共克时艰等,这场艰苦卓绝的伟大斗争集中彰显了伟大的中国精神,而这种中国精神背后则是由包括伟大抗战精神在内的各种精神图谱构建而成。铭记历史,就是要把伟大的抗战精神融入到日常的工作与生活中,融入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征程中,融入到我们每一个人的血脉中,让抗战精神滋润心田,滋养初心。

  铭记历史,意在弘扬抗战精神。每一次对历史的纪念,都是为了全新的出发,只要我们紧密团结起来,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前事不忘,后事之师。我们强调牢记历史并不是要延续仇恨,而是要以史为鉴、面向未来,大家来共同珍爱和平、维护和平,让中日两国人民世世代代友好下去,让各国人民永享太平。”铭记历史,既要牢记和激发伟大的抗战精神,更要弘扬伟大抗战精神。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也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既要高质量交出决战决胜答卷,也要为“十四五”规划开局谋篇,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需要我们再接再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赓续奋斗。走过千山万水,还需跋山涉水。需要我们全面弘扬伟大的抗战精神,把新时代的改革开放当成一场攻坚战,在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中团结一心、众志成城,我们一定能够走向胜利的彼岸,我们一定能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