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地评线】天府网评:确保“三个高考”须增强政治责任意识
http://www.scol.com.cn(2020-7-6 13:45:0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020年全国高考报名人数达1071万,比去年增加40万。面对疫情防控常态化等特殊形势,教育部要求以最严举措做好高考工作,确保实现“平安高考”“阳光高考”“公平高考”。

  1071万人报考,令人为我国教育事业蓬勃发展而骄傲,而平安高考、阳光高考、公平高考“三个高考”的要求,则更令人思考。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情况下如何保障好高考?近来媒体曝光的几起顶替入学事件,虽然对相关人员进行了追责,但一石激起千层浪,还是让社会质疑,如何才能保证类似事件不再发生,确保高考平安、阳光、公平?这些,不得不思考。无论怎么说来,高考作为国家选拔培养未来人才的重要方式,都是一件大事,事关每个青年学子的前途命运,事关我国教育与未来发展,事关社会和谐稳定,教育及社会有关部门必须站在讲政治高度上,强化政治责任意识,以对党、国家、社会和每个考生高度负责的精神,保障好“三个高考”。

  “平安高考”,要确保高考安全。首先是疫情防控安全,要不折不扣地落实好各项措施,不可有任何漏洞,不可有一丝一毫的疏忽和侥幸,要加强宣传教育和督促,从家到考场,从个人防护到高考社会管理,每一个环节的工作都要做细做实做好。须知,高考一旦发生疫情问题,后果及其影响将不堪设想。再是交通、饮食等安全,也需要全社会来共同担当、共同做好。

  “阳光高考”,要确保阳光照耀。“阳光高考”需要强有力的考场管理与社会保障,要确保考场上的文明有序,严把高考公平公正的第一关。要确保让考生温暖有爱,如教育部门提出“2020年高考防疫家长关键提示10条”,有的省公安机关开通服务考生3条绿色通道,即:居民身份证办理绿色通道、护考绿色通道、救援绿色通道,这些都是考虑很周到,都是真真切切为考生考虑的具体措施,阳光温暖,感动人心,更有利于保障考生正常参加高考、在考场上正常发挥,必须做好。

  “公平高考”,确保考生权益。这是一个很严肃的政治问题。近来查处的高考顶替入学事件触目惊心,高考舞弊不仅性质恶劣,往往对他人权利造成的损害,难以弥补。所以,公平高考极为重要,不但要严查重罚舞弊问题,更要把功夫下在“预防”上,杜绝问题发生才更重要。据教育部网站消息,今年高考前夕,各地公安机关网安部门连续侦破多起组织考试作弊案,这是响亮的“警钟”,考试舞弊问题不会轻易退去,严打涉考犯罪,一刻不可松懈,各地必须从考场到录取,把预防高考犯罪的漏洞牢牢堵死,确保高考公平。

  2020年高考时间即将开启,考场上的比拼注定激烈,而考场之外确保“三个高考”,更是一场十分复杂的大考,要交出一份合格“答卷”,就必须站在讲政治的高度上,增强政治责任意识,用心去做好各个环节的工作,确保高考工作万无一失。(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