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四心”服务,为高考保驾护航

http://www.scol.com.cn(2020-7-6 13:44:0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继
作者:张继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一年一度的全国高考大幕即将拉开,今年的高考极其特殊。受疫情影响,学生不能在教室里像往常一样聆听老师的授课,只能通过网络进行线上学习,让一些学生难以适应,加之高考又延期到7月,这个时候正是炎炎夏日,对于考生来说确实是一个巨大考验。为确保2020年普通高考安全、平稳、顺利进行,全国各地早早就进入备战状态,纷纷出台政策、颁布公告,彰显了一种真心、细心、公心与爱心,为高考保驾护航。

  真心护航高考。高考是青年学子人生的第一个重要节点,“十年寒窗”,怀抱理想,开启自己崭新的人生航程。为了这几天,不仅学子们付出了超常努力,家长们为之牵肠挂肚。因此,为保障考生拥有安静的备考及考试环境,各地都拿出了真心。高考期间,各地明令禁止影响考生的噪声污染,从建筑施工,到各类广场舞,从各类装修,到卡拉OK,从小商小贩,到汽车鸣笛,禁止噪音污染成为了首要任务。对此,一些地方不仅派出了专人巡逻,而且还开设了投诉平台。不让外界的纷纷扰扰影响高考,这是地方政府的真心,也是一座城市的真心,更是万千群众的真心。

  细心呵护高考。近段时间,全国各地都面临着诸多现实考验。一是持续的高温,二是持续不断的强降雨及洪涝灾害,三是疫情防控常态化压力。既要为高三学子们营造一个安全的高考环境,更要营造一个舒心的高考环境。针对7月天气炎热的实际,一些地方结合实际要求做好考场考点“防暑降温”空调保障工作,做好道路交通保障工作,做好清洁消毒、疫情防控等工作。不仅在条线上做到了妥善安排,周密部署,而且在每一个环节,每一个细节上都要做到细心呵护。

  公心维护高考。高考公平是社会公平正义的象征,也是寒门学子改变人生命运的一种重要方式。维护高考的公平是社会的呼声,也是人才选拔和评价的重要渠道。针对高考作弊问题,各地开展“打击销售作弊器材”“净化涉考网络环境”“净化考点周边环境”“清理整顿涉考培训机构和助考中介”“打击替考作弊”等系列专项行动,严惩各类涉考违纪违规行为。对于各种扰乱高考的谣言要从严打击,要坚决打击各种“卖题交易”,以公心维护高考秩序,维护高考环境。

  爱心助力高考。高考不仅寄托着莘莘学子的青春梦想,也牵动着千万家庭的心。今年有1071万名考生将踏入考场。在这关键时刻,各级党委政府、社会各界都高度关注,确保考生安全顺利完成高考,这是大家共同的心愿。高考期间,一些地方推出了爱心车辆,高考考生可凭准考证免费乘坐贴有“爱心送考”标志和系有黄丝带的爱心车辆,从出租车,到私家车与公交车等,大家都献出爱心铺平“爱心助考”之路。(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