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地评线】天府网评:在提质增效中发展壮大扶贫特色产业
http://www.scol.com.cn(2020-7-6 7:57:4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向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依托特殊的自然条件、丰富的资源优势、独特的气候特点,新疆在产业经济上坚持打好“特”字牌、叫响“疆”字号,眼下全区特色产业风生水起,推动经济健步迈向高质量发展。

  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发展富民乡村产业,支持各地立足资源优势打造各具特色的农业全产业链,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产业是脱贫之基、致富之源;扶贫扶长远,长远看产业。看长远而图强,必须夯实产业之基,特别要在提质增效中发展壮大扶贫特色产业。

  在特色农业产业提质上下功夫。特色农业产业,是指在特定的地理环境下,凭借独特资源条件所形成的具有独特产品品质以及特定消费市场的特殊农业产业类型,亦即其他地区或不能生产、或产品品质不能保障、或成本过高,使得该农业产业类型在特殊区域保持着独特优势。做好特色农业产业,不能不顾客观条件一味强调“做大做强”,过于重视量的增长,结果可能产量上去了,品质下来了,导致产品过剩。发展特色农业产业要遵守做精做强的原则,要在“特”字上下功夫,靠品质、靠特色取胜。大力开发特色新品种,让多种农业特色产业齐头并进。注重在特色产业中植入“绿色”基因,做到“既绿了一片,也富了一片”。

  在特色农业产业增效上下功夫。坚持科技兴农、质量兴农、品牌强农,推动形成主业更加突出、多业竞相迸发的农业特色产业发展新格局。引导农民向现代农业产业方向发展,在发展产业过程中培养规模、特色、品牌意识。发展家庭农场、家庭经营和合作社,用公司加农户等组织形式把农民带入产业链。深入实施“互联网+”行动计划,创新“电子商务+产业经济”发展模式,积极推进电子商务与农业实体经济融合发展,提升特色产业的影响力和竞争力,更好开拓市场,实现农民持续增收。

  今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产业兴则乡村兴。各地要在乡村振兴中乘势而上,把农业特色优势产业做得更好更强,做成品牌产业、富民产业,带动更多群众在脱贫致富奔小康路上越走越稳。(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