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地评线】天府网评:纪念抗美援朝 振奋民族精神
http://www.scol.com.cn(2020-7-3 13:55:3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今年是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我国将以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名义颁发“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纪念章。

  抗美援朝,对年轻一代来说,或许很多人根本无此意识,对一些习惯了安居乐业的人们来说,或许也已淡忘。但“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保和平、卫祖国,就是保家乡……”中华民族这英雄、豪迈的旋律决不能忘记,魏巍先生“谁是最可爱的人”的告诫决不能忘记。

  必须牢记,70年前的抗美援朝,是新中国成立以后打的第一仗,这是中国人民保家卫国不得不打的一仗,我国对抗以美国为首的当时世界上最强大的18国“联合国军”,无论从兵力上讲,还是从武器装备上讲,这都是一场不对称的战争,特别是新中国刚刚成立,白手起家,国家财力困难也很大。然而,让侵略者没想到的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志愿军毅然跨过鸭绿江,并最后赢得了这场战争。正是,“打得一拳开、免得百拳来”,这一仗打出了中国军队和中国人民的威风,也打出了几十年的和平。

  勿忘历史!要知道,抗美援朝的胜利,是千千万万志愿军战士用生命和鲜血换来的,是全体中国人民省吃俭用支持出来的。虽70年过去了,但生活在和平幸福之中的我们岂能忘记?要知道,抗美援朝已经胜利70年了,但半岛依然不太平,帝国主义势力依然对我国虎视眈眈,今天我们仍面临着巨大的战争风险与考验,必须牢记历史,时刻准备着,保卫祖国,保卫我们的幸福生活,决不能让志愿军战士的鲜血白流。

  致敬英雄!习近平总书记讲:“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中华民族英雄辈出,正是这样,我们才有着5000年的灿烂文明历史,每一个英雄都需要我们致敬。就抗美援朝而言,英雄无数,健在者已经越来越少,在抗美援朝胜利70年之际,以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名义给他们颁发“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纪念章,既是对健在英雄的尊敬,也是对所有志愿军英雄和战士的尊敬。党和人民永远不会忘记,致敬英雄,这是我们民族的传统,也是今天我们每个人应当所为的,以此激励我们实现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坚定信心。

  珍爱和平。中华民族自古热爱和平。今天,纪念抗美援朝胜利70周年,重在知道和平来之不易,要倍加珍爱和平。当然,和平不是喊出来的,不是我们想要就能要到的,珍爱和平,最重要的在于强化和平意识,用我们强国的行动来保卫和平,中国人民不好战、不称霸,从来也不惧怕战争,但我们必须随时做好保卫祖国和我们社会主义事业的准备,更要用我们的富强来制止战争、保卫和平。 (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